山东济宁供销合作社弘扬扁担精神 勇于改革创新

作者:山东济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拥有世界上优秀的孔孟文化、运河文化、始祖文化、佛教文化底蕴的济宁人,勤劳、质朴、谦逊、勇敢。拥有最早供销合作社文化,践行传承“扁担”精神的济宁供销人,忠诚、奉献、创新、创业,一直走在为集体谋发展、为百姓谋福祉的道路上。

守护集体企业——“老掌柜”的忠诚与奉献

  梁山水泊商场是山东济宁梁山镇供销合作社兴办的一个综合性商场。现有营业面积8万平方米、员工2000余人、总资产2.5亿元;拥有2个分店、14个经营公司、15个直营店、1个面积1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246个加盟店、16个农资网点和1个占地43亩、仓储面积7600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企业连续11次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百强”商场,连续2届荣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连续4届荣获全国诚信示范单位和全国执行物价计量政策法规最佳单位、连续8届荣获省消费者满意单位、连续3届荣获山东省价格诚信单位和山东省服务名牌,市级以上各类荣誉300余项。

  水泊商场的当家人赵庆珠,从1983年担任山东梁山水泊商场党总支书记以来,视商场为归宿,待职工如家人,带领商场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8次大的扩建,从几十间低矮瓦房、固定资产29.7万元、职工不足100人发展到如今集购物娱乐、批发零售、连锁超市、物流配送、生产资料、餐饮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商业集团。30年来,商场效益连续增长,佳绩不断。人们敬他爱他,尊称他为“老掌柜”、“大家长”。

  赵庆珠说:“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我是贫农出身,是党培养了我,只要党需要,我就会奉献终生!”

开展“土地托管”——让农民进城打工 “供销社给农民打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向城市,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日益突出,自2010年起,济宁市供销合作社以汶上县义桥镇房柳村为试点,积极研究以土地托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田作物服务创新,走出了一条“农民进城打工,供销合作社给农民打工”的路子,探索出了一条“合作制+产业化”推动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的有效途径,密切了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关系,增加了村“两委”收入,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为解决一家一户小农经济与大市场对接、青壮年农民进城后继续保持农业农村活力等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人才、技术和资本等生产要素进入农业提供了有效途径。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均开展了土地托管工作,80个基层社参与,组建土地托管服务组织120余个,年服务农户10万余户,打造3公里服务圈,建设为农服务中心20个,全系统托管土地150万亩,曲阜、汶上、梁山均达到20万亩。

推进综合改革试点——谱写服务“三农”新篇章

  作为首批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市,济宁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市场经济方向,坚持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属性和特色,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和农村合作金融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生产、流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职能,努力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具有完善组织经营体系和较大服务规模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设运营乡镇、社区直营超市222个、村级加盟超市2142个,覆盖全市90%的乡镇驻地、新型农村社区和70%的中心村庄,拥有农资配送中心10个、乡镇农资直供(连锁)服务站128个、村级直供(连锁)服务点1320个,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100余个,年服务面积50余万亩。2014年开展玉米种肥同播18万亩、小麦种肥同播40万亩;在梁山、嘉祥试点成功玉米套餐式订单种植,亩均增产10%。开展信用互助的合作社45家。金乡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被纳入全省首批信用互助试点,带领社员在发展种植、养殖业务的基础上,坚持“小额、短期、分散”原则,为社员提供最直接、最基础的信用互助服务。

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

  建立全市一体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实施“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创新工程”,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加快对农民合作社、基层社和县级社的规范改造提升,逐级建立起以生产服务部、现代流通部、合作金融部和综合服务中心即“三部一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合作经济运行模式。加快恢复完善市、县、乡、村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2014年实现了基层组织乡镇全覆盖。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依托县(市、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组建县(市、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截至目前,已领办农民合作社1180个,成立各类联合社103个。其中,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家、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7家,嘉祥、曲阜、鱼台实现了镇域全覆盖,兖州实现了涉农乡镇全覆盖。

升级传统流通模式——开启“互联网+”新时代

  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启电子商务运营。兖州区供销合作社依托社属龙头企业新合作广场商厦与海信集团共同研发了“百意购”、“好品好”等六大板块的“百意网”电子商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思维改造供销传统流通模式。相继开业了大安镇谷村、新兖镇徐营村、新合作公司主楼自提点等电子商务体验店。通过这一模式把供销合作社覆盖城乡、上下贯通的为农服务网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让电商“落地”、网购进村、物流入户,破解“农村最后一公里、社区最后一百米”难题。梁山水泊商场电子商务模式也进入试运行阶段。

  6月23日,嘉祥县供销合作社率先与云农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实体经营服务网络健全的供销合作社与国内最大的农资电商的强强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围绕“供销合作社+互联网”模式,在共同运营测土配肥站、农产品丰收汇业务、基层农资销售网点农资汇业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努力为全县的农业生产经营提供高质量、低成本、便利化、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开拓了供销合作社联合电商服务“三农”的又一新领域。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