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区域做强   行业领先  铸就百年浙农

  坐落于钱塘江畔的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始创于1952年的浙江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60多年来,公司不断壮大传统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业务,逐步拓展汽车、塑化、房地产、金融投资、进出口等多元业务 ,在行业和区域内取得了领先地位。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额360.9亿元,进出口总额5.04亿美元,汇总利润8亿元,年末总资产达149.9亿元,净资产39.05亿元。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供销合作社企业前列。

  集团位于衢州的农业产业化基地

  集团投资建立的复合肥企业


  姓农为农:构建现代农资供应服务体系

  作为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农资经营业务是公司最根本的主业板块。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与以色列化工、加拿大钾肥、国投罗钾、盐湖钾肥等国内外著名化肥资源厂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参股了中海化学、江苏灵谷、四川蓥丰等,形成了面向全球的采购渠道,还承担了浙、苏、赣、皖、桂等五省区共50多万吨国家及省级化肥储备任务。公司还承接了瑞士先正达、德国拜耳、德国巴斯夫和意大利世科姆农药平台业务,与日本石原产业成立合资公司,在宁波象山建设了新型农药生产厂区,在全国30多个省区推广高端农药。公司在浙、皖、鲁、辽四省建立五家复混肥生产企业,形成化肥工业产能超40万吨。拥有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农膜生产企业——杭州新光塑料有限公司,农膜年产能约3万吨。公司还着力打造集产品与农技服务为一体的农资连锁网络,在省内建立了9个区域分销中心、40个县级配送中心、1800多个基层连锁网点,在省外设立10余家省级区域公司,在国内主要化肥进出口岸设立办事处。

  在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的同时,公司按照“合作化、专业化、一体化”要求,建立起现代化农资科技服务体系,赋予为农服务新的内涵。

  公司以省级农资商品应用技术顾问团为核心、以企业农技骨干为主力、以基层农民推广员为辅助,组建了三级农技服务团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农服务工作。2014年共举办农民培训会968场,培训农民5.2万人次,开展农资商品试验示范447个,有效提升了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每年的春耕、双夏期间,公司组织“三送”下乡服务活动,除了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还为农民优惠提供农资产品,年均让利赠送金额超百万元。

  公司积极探索拓展农业产业链,控股参股若干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葡萄、番茄和水稻等作物基地近千亩,并在杭州余杭启动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探索集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省级植保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省级中心庄稼医院、农资应用技术研究所及培训中心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

  近年来,公司主动参与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等工程,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先后在宁波、金华、苍南、桐乡等地发起或参与组建植保专业合作社,并成立省级植保合作社联合社,年统防统治面积超过150万亩。

  面对“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公司以旗下“中农在线”网站为基础,着力构建集服务、交易、结算、物流配送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目前,“在线庄稼医院”、“在线农技培训”、“市场信息发布”、“在线示范推广”、“网上农资商城”等5个子平台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并上线试运行,“网上农资交易”平台投入试点。

农户在田头使用由集团开发的“益农宝”移动客户端

  创业创新:开创社有企业发展新貌

  公司立足农资业务,多元开拓,不断进取,在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方面大胆探索,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汽车业务是公司近年来规模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之一。公司汽车经营规模居浙江省内第2位、全国前二十名,已建成标准化的4S店18家,宝马品牌区域维修服务中心和宝马二手车中心各1家。目前,浙农集团已经成为宝马在华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年销售宝马(含MINI)1.7万辆,在全国宝马和MINI经销商集团综合考核排名中均排第一,下属4S店在宝马(中国)ABC各组经销商考核排名中位居前列。

  塑化业务也是浙农最早开拓的非农经营业务之一,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公司规模最大的业务板块,年经销塑化原料150多万吨。公司与中石化、中石油、新疆天业以及扬子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大型石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塑化业务已初步形成了以华东为中心,面向全国的分销网络,在上海、厦门、成都、合肥、天津、广州等地设立了分销机构。

  浙农积累了十多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开发区域从浙江省内拓展至四川、山东等省份,总开发面积近600万平方米,并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近几年,公司以参与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突破,投资开发了龙游国际建材家居城、嘉兴新塍中心广场和浦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

  按照“主业+投资”的发展思路,浙农稳健开展金融投资业务,通过股权投资、创投基金等介入一二级市场,发起和参与设立区域性、行业性的主题投资基金,取得较好回报。同时,积极介入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等领域,发起设立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筹建互联网金融企业。

  公司坚持主业外贸和专业外贸相结合,在努力开拓化肥、农药、塑料、汽车等主业进出口业务的同时,做好服装、体育用品等商品出口,并重点发展进口食品自营业务,目前已成为韩国乐天“GRAND  NOBLE”婴幼儿奶粉全国进口商,引进专业团队与澳洲嘉吉集团合作开展牛肉进口业务,并参股电器厂商以实现工贸结合。

  杭州西湖区浙农小贷公司开业

  集团位于绍兴的宝马4S店

  集团在安吉开发的房产项目实景图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