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临海市供销合作社

做优做实创业创新扎实开展为农工作

作者:浙江省临海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临海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按照“建体系、抓队伍、强功能、创业绩”的总体要求,走“项目带动、经营拉动、管理促动”的发展路子,进一步加强现代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同时,积极运用体制多元、投资多元、全方位合作的合作制模式,加快社有经济发展,推动全市供销事业的发展。2008—2014年连续七年在全省、台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荣获特等奖。

邵家渡草莓综合服务中心开业盛况

供销超市进校园

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

  抓服务 架桥梁 建立“为农服务”新机制

  市社坚持将为农服务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纲”,做到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与广大农民同心、同德、同命运。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三位一体”工作不断有突破。

  创建“助农取款服务点”,方便农民办理取款业务。与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合作,在各镇(街道)农资、生活资料网点中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可以直接小额取款,行政村覆盖面达81%。

  参与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打造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在597家网点设立了POS特约定点消费,为农民购买农资、农产品及日用消费品等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金融结算服务。

  建立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2013年注册建立了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为农服务公共平台——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农业品牌建设服务、农产品直销服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等五大服务职能。

  农信担保服务,截至今年6月农信担保公司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等提供担保累计13880万元。开展培训工作,与台农、惠多利公司合作,结合春耕备种工作和农业发展需要,利用田头会、座谈会等形式每年组织技术人员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50余场。

  丰富为农服务方式,主动对接农业“两区”建设。

  部门联动服务“两区”建设。主动与农办、农业局等涉农部门联系,出台了相关文件,将农资综合服务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延伸;将农产品购销服务体系建设与“两区”结合;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整合全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直接参与5个省级“两区”项目建设,项目投入资金共计3620万元,实施面积5300亩。

  建立产业行业协会,开展多种形式服务。2012年12月10日成立了“临海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与省经贸学院联手举行农民培训,同时与工会等组织合作培训。2014年开展高级和中级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共2期,其中52位农民获国家高级农产品经纪人资格证书,55位获中级资格证书。

  壮大为农服务平台,“新网工程”建设成绩显著。

  构建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网络。在全市农村发展了244家农业生产资料连锁店、两处配送中心、6家农资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民培训、庄稼门诊、测土配方、耕种档案、短信提示、统防统治等六大农技综合服务。

  农村日用品连锁经营网络。临海市供销超市有限公司不断打造标准超市、直营店、加盟店等多业态发展平台。根据“百村连锁惠百姓”战略,不断发展村级农家店。截至6月底,公司完成926家村级农家店改造,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把握机遇,纵向化渗透。根据临海市“品牌超市进校园”战略,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成功入驻临海地区15家校园,不但提高了供销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有效从源头保障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

  农产品购销网络。产销对接,与杭州果品市场签约,积极推销临海农产品走进大众市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网络配送”的模式建立农产品精品店,发展了9家连锁店,积极开展农产品展示展销、大卖场、年货展示会等推介活动。电商发展,2009年市社建立了全省首家专业农产品网上展示展销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同时忘不了等多家专业合作社分别在淘宝开设了网店,并实行“微信”营销,草帽头专业社开创农业众筹新模式,微信开展葡萄认领。采摘业务,积极宣传并推广香雾水果专业社、涌泉信合专业社、山大王高山水果等多家专业合作社开展葡萄、桔子、蓝莓等水果采摘业务,进行多模式的销售。

  抓项目 建体系 促进本级经济发展

  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就难以更好地开展为农服务工作。市社在工作中充分解放思想、发挥供销合作的“合作”理念,促进本级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扎实。

  全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发展50家,共带动农户167227户。获得国家级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省级规范化的6家,台州市级规范化10家,临海市级规范化7家。在品牌化建设方面,获得中华合作时报评选的全国50佳合作社2家,中华全国总社“千品千社”3家,“中华名果”4家,浙江省著名商标1家,浙江省名牌产品4家。在标准化基地建设方面,获得有机认证1家,绿色食品认证15家,无公害认证3家。在规模化建设方面,获得浙江省科技农业企业4家,浙江省农产品深加工示范企业1家,台州市规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

  创新基层供销社发展模式。2010年市供销社联手永丰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永丰基层供销社,走出了全省乃至全国基层供销社建设的新路子,被中华合作时报作为典型经验报道。2014年在河头镇成立供销社与农民合作社合作的基层社——临海市田洋头供销社。今年3月,在邵家渡街道投资50万元成立邵家渡草莓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以龙头企业带动组建基层社的第二次组织建设创新。下一阶段将推广好模式,组建涌泉柑橘、上盘西兰花、大石葡萄、白水洋杨梅4家经营服务综合体。

  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社,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平台,在全市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社,把供销社的农资连锁店和日用品连锁超市直接对接到便民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发展56家综合服务社,更好地体现了供销社的服务功能。

  本级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

  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严格予以落实。一方面是管理模式灵活多样,有直接参与经营模式、财务监管模式、职业经理人考核模式、大股东委托管理模式;另一方面由监事会组织加强了审计与考核兑现环节,同时根据审计建议及时调整了各单位考核指标。

  以项目为抓手,社有经济得到发展。

  本级企业重点抓5大项目。一是“烟花爆竹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得到总社“新网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扶持,建成了全省一流的烟花示范仓库。二是“农产品购销配送网络体系项目”,实现了市供销社农产品配送体系从无到有;三是“3600吨医疗废物工艺技改项目”,使医疗废物工艺处理技术成为全省最先进;四是“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建设项目”,是全省供销系统首家农产品电子交易网站;五是“农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为农产品生产安全提供保障。

  基层合作经济组织推进了7个项目的落实。“8000吨鲜果贮藏加工”、“100亩红颊草莓示范基地”、“基层供销社建设”、“100亩柑桔科技示范基地扩建”等四个项目得到全国总社农发项目等专项资金的扶持;“花卉示范基地建设项目”、“700亩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低产笋竹两用林改造项目”等三个项目获得省供销社、省财政的扶持。

  积极推进四大项目建设。①市区房产整体盘活整合调研方案基本完成,涉及占地面积8434.3平方米,建筑面积12487.93平方米,结合市政府统一规划,进行全面改造;②在新城区建设一个队台州北片有较大辐射能力的农资配送中心项目市政府已经同意选址方案;③与下桥村合作开发原烟花仓库项目,规划已经通过相关部门评审,即将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④上盘供销合作社经过股份整合,规划盘活现有资产,现已摘牌,正在抓紧落地建设。

  抓机遇 促创新 积极谋划供销新发展

  市社积极抓住供销社改革的发展机遇,做好各项前期准备,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子。

  电商发展逐步探索。专门组织项目组,寻找上海、杭州电子商务同行多次进行探讨,赴多地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临海供销合作社实际制订了临海供销农村电商项目规划,为下一步电商工作开展做好铺垫。7月2日,临海市首家镇级电子商务协会成立,由临海市社下属忘不了专业合作社发起并担任会长,会员数达55家,引进了3家电子商务企业,从技术、营销、物流等方面给予服务支持,实现本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农村电商发展第一步。

  改革工作逐步推进。2015年是全国供销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一年,也是省委“三位一体”农合联试点关键一年。临海市社专门成立综合改革调研组,赴上虞区、嘉善县、义乌市三县(市、区)供销合作社,通过实地走访、开会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各地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中的改革思路、具体做法、干部职工想法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民对改革的反响。在此基础上,积极对接改革,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为改革奠定基础。

  抓监督 强保障 确保工作开展有序规范

  市社监事会坚持“服务中心,规范制度,全面监督,建言献策”的工作方针,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临海市供销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注重调研工作,明确工作方向。成立以来完成了社有资产土地确权、资产分类管理、社有固定资产的房屋租赁情况等调研,完成了对烟花公司、安邦医废等企业发展思路的调研。

  参与土地确权,防止权属争议。根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提供供销合作社土地确权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监事会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开展调查工作,共同做好本单位的社有资产土地确权登记及资产分类管理工作。

  开展资产清查,进一步明确产权。为全面评价社有资产的质量状况,摸清家底、明确产权,建立资产管理档案,市社监事会共同参与,对市社企业资产和财务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和清查。对不良资产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以避免有效资产转化为不良资产,并对原来被占用资产逐一进行排查清理,严防资产流失。

  完善制度,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制定出台《社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社有资产公开拍租办法》等制度,明确了资产租赁公开竞标等相关规定,加大资金运用、资产处置的监管力度,规范了社有资产经营管理行为,把原有改制后分散的剩余资产全部集中起来由财务资产管理科统一管理。监事会参加资产租赁公开竞标一次。

  做好内部审计,加大监督力度。对市社下属参控股企业的财务经营情况进行不定期审计。2014年对桃渚合作社、九畹兰花等合作社的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整改。还对投资较大、地处较远的湖南常德一家公司实行派人常驻监督管理。

  监事会配合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信访、普法、综合商店改制及老干部、工会等有关工作。通过调研督查,督促社有参控股企业进一步明确责任,深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管理好社有资产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