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供销合作社

作者:重庆市大足区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发展成效

  重庆市大足区供销合作社按照市社“两通两转两推进”的工作思路,一手抓为农服务,一手抓社有企业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在引领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强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壮大社有企业实力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自2014年,该社连续9年在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综合考核中获得特等奖,并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和卫生单位称号。陈其刚主任连续被推选为全国总社“五代会”“六代会”代表。
   
  2014年全系统实现销售额17.99亿元,商品购进总额16.38亿元,市场交易额20.13亿元,优惠让利328万元,二次返利和分红共计1015万元,入社社员平均增收1495元。重庆市大足区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税收200余万元。

 

  重点工作

  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56个,其中,新型股份合作社6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土地流转27.15万亩。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成员12.58万户,农民入合率59.81%。此外,根据区里的重要产业成立了水果、葡萄、冬菜等行业协会6个。通过协会连市场购建产销通道,并借助系统经营网络和全市“绿优鲜”农产品社区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解决了农产品“卖难”。3年来,通过菜园坝和盘溪水果市场共销售水果达3.03亿元。控股企业大足区珠溪冬菜专业合作社收购加工冬菜近100万斤,每户菜农实现增收2100元;重庆市蜂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蜂农5000多户,饲养蜂群30多万群,遍布全国各省市25个生产片区。年产各类原生态系列蜂产品1.5万吨,实现年产值上亿元,帮助农户户均实现收入3—4万元。

  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日臻完善。新建成各类经营网点共1255个,其中,农资连锁经营网点282个、“绿优鲜”农产品社区经营网点16个、烟花爆竹日用品经营网点922个、再生资源收购网点35个。此外,采取区供销集团控股,市农资集团、市农产品集团和社会经营者参股的方式,已建基层社和庄稼医院13个,2017年实现镇街全覆盖。同时,争取基层社项目建设资金230万元,规范改造农资经营网点22个,建设配肥站3个、庄稼医院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0个。

  社有企业发展蒸蒸日上。按照统一、高效、快速整合社有企业优良资产和优势资源,构建全区农村现代流通经营网络,提高社有企业融资能力,提升资本营运水平,形成政府主导、政企分开、市场化运作、责权利统一、具有投融资和资本营运平台的企业集团的指导原则,2013年4月18日,供销合作社组建了重庆市大足区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8344.37万元,资产总额为1.01亿元,是以原有直属企业和基层社为基础组建的,下有参股企业3个、控股企业18个。集团公司成立两年来运行良好,很好地起到了强基础、探路子、促发展的作用。

  党建安全工作在创新中稳步推进。2014年撤销了原供销合作社党委下属6个改制企业党支部,新成立4个直属企业党支部,将党员关系重新划转,组织生活恢复正常。此外, 还组建了基层社老年协会。

  发展规划

  通过3—5年成立大足区供销合作银行,构建以农业资金互助社和供销小额贷款公司为主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

  增加社有企业资本、妥善解决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

  吸纳不同的利益主体融合成一个以产权为纽带的、新型的利益共同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积极探索试水互联网金融,以大足区供销电商有限公司为依托,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