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者:常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1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这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又一次盛会。

  今年4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拉开了新时期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序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销社要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

  “这个没刚刚那个划算!”“就是就是,那个销量高还包邮!”时值晌午,在浙江省衢州市高家镇划船塘村村口的小卖部里,几位村民正围着一块电子屏幕挑选生活用品。

  “以前快递不进村,好不容易托人买点东西还得去镇里取,麻烦!”今年40多岁的村民鲍其芳说,自从村里小卖店升级成“乡村淘”网点以后,这里成了村民的统一收货地点,快递包裹也进了村。

  像这样的村级服务站点目前在衢州还有110多家,他们都是由衢州市供销合作社与社有企业衢州百特汇电子商务公司,以地推的方式建立起来的。

  衢州的“乡村淘”是供销社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电子商务对供销合作社来说,是发展新型流通业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重大机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表示,“我们要发挥实体网络的优势,加快创新转型,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便民服务和电子商务相结合,自建平台和借助第三方平台相结合,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相结合,逐步发展了以总社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为代表的B2B(企业对企业)、以湖南“网上供销社”为代表的B2C(企业对个人)、以“淘宝网·特色中国”地方馆为代表的C2C(个人对个人)和以新疆果业集团为代表的O2O(线上到线下)等不同类型的运营模式。

  今年一季度,全系统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已达954家,较去年底增加近100家,这些企业新发生的电子商务销售额33.1亿元,同比增长298.8%,远远高于全系统销售总额的增速。

  为基层社注入新力量

  按照改革要求,基层社要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近年来,各地供销合作社采取多种形式创新经营机制,走上了加快发展的轨道,一个充满活力的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络正在形成。

  在山东、河北等地的一些农业县市、乡镇,由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引领、各类专业合作社与村“两委”合作创建的农村新型经营组织,正显示强劲而旺盛的活力,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重要力量。一些经济薄弱、集体经济“空壳”的农业村,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走上了村强民富的路子。

  “十二五”期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基层社数量由“十一五”末的21602个增加到目前的24950个,乡镇覆盖率提升到75%;基层社经营网点由28.94万个增加到32.5万个。

  王侠介绍说,近年来,中央财政“新网工程”专项资金规模不断增大,并逐渐向县以下倾斜。同时供销总社和25个省级社设立了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资金规模达到3.5亿元,形成了支持基层组织发展和经营服务建设的网络。

  农村合作金融翻开新篇章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凭借网络体系优势、人才储备和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资金互助、小额贷款、信用担保等服务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2011年,供销社先后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系统企业各争取300亿元授信贷款。截至2014年3月,供销社系统有各类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共341家,分布在15个省份。此外,截至2014年底,全国供销合作社设立小额贷款公司37家,参股村镇银行和农信社改革20家。

  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李春生表示,按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将开展创办中小型银行试点,开展小额信贷、融资租赁、信用担保等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供销合作社的第一家合作银行就可创办起来。”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