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陕西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0年6月,系统现有12个市级供销合作社(含杨凌区、韩城市)、102个县级供销合作社,1203个基层供销合作社,666个县以上社有企业,其中省社下辖1个集团公司、3个事业单位、8个行业协会。全系统职工4.44万人(其中离退休2.69万人、省直系统1863人),总资产78亿元。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一主线,积极为“三农”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服务,创出了一条符合陕西特色的供销发展之路。2014年全系统销售总额589.06亿元,同比增长26.02%;购进总额529.7亿元,同比增长25.48%;汇总利润14067.8万元,同比增长62.3%,增幅分列全国第1、第2和第3位;全国总社综合业绩考核中陕西位居第15位。今年一季度,全系统实现购进总额131.9亿元,同比增长22%;销售总额152.3亿元,同比增长21%;汇总利润总额2942.8万元,同比增长78%,实现了“开门红”。

西安雨润陕西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外景

  综合改革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坚持把改革工作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目标,在改革中激发新活力、在创新中培育新优势。先后成立了省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确定榆林市供销合作社和泾阳、武功、白水、合阳、延川、神木、镇巴、汉阴、镇安、陇县等10县供销合作社及省社的6户直属企业为全省改革试点单位;精选了“大田托管”、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电子商务等8个改革分项进行试点。目前,试点单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在与国企民企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地方政府合作搭建为农服务平台、创新农产品电子商务和与市县供销合作社合作创建产业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和有益探索。

陇县核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产品展示

陕西供销企业集团千余辆“蔬菜直通车”整装待发

  龙头企业变身升级版

  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始终着力解决社有企业发展无业务、拓展业务无龙头、经营管理无人才、抢占市场无品牌的发展困境。为形成在系统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省社紧紧围绕为农服务这一中心,以混合所有制为主要形式,开展与国有、民营资本的交叉合作,纵向整合,横向联合。

  一是加强与国有资本合作,组建供销企业集团。2013年底,省政府委托国资委以货币资金出资2亿元,省供销合作社以系统资产出资4.6亿元,共同组建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集团拥有子公司16家。业务涉足棉花、茶叶、苹果、有机农业、废旧汽车、电子产品拆解、电子商务等领域。2014年集团销售收入11.2亿元,成为牵引全系统的龙头企业。

  二是加强与民营资本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先后与九洲再生资源公司、陕西紫阳盘龙茶业公司、陕北有机农业示范企业榆林荣和农林科技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股份合作。

  三是推进直属企业改革,促进对外联合合作。省社直属6个公司通过抓改革,陕西棉花集团成为集棉花生产、加工、储备和家纺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棉纺集团公司;省糖酒果品公司主攻农副产品销售,把农副产品平价超市从1个店发展到6个店,并在西安雨润建立了陕西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省供销储运公司合作介入了超市业务,在北京建立了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中心,并出资收购了西安秦桥加气站介入燃气业务。省回收公司成为西安市区唯一一家具有废旧汽车拆解资质的企业;省工业品公司已成为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的龙头。省土产公司合作成立陕西昌盛烟花爆竹公司,成为省上批准的、具备西安销售资质的两家企业之一。

  农产品牵手电子商务

  去年以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坚持农产品实体市场、网上市场同步发展,买全省卖全国,解决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缺少实体店的问题。开展了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计划年内创建20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和10个示范企业;启动了全省性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工作,推进了与全国总社电商平台的对接。在陕南的岚皋、洋县、山阳启动了陕南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工作。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控股、咸阳市社、武功县社等单位参股,组建了陕西供销集团电子商务公司,销售区域覆盖了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各省市。西安、宝鸡、咸阳、汉中、延安、榆林等市社农产品电子商务顺利起步;武功、岐山两县依托供销合作社开展电子商务获得“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全系统发展电子商务企业55家,名优特新农产品线上经营200多类6000多种,年销售额3.3亿元。利用省社参股的农林卫视频道,打造免费为农服务的《农村大市场》栏目,共拍摄制作节目1017期,播出2033次,提升了陕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名优特农产品辟新路

  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坚持把搭建农副产品营销平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破解农产品销售缺终端、少场地的瓶颈,推动全省名优特新农产品长期稳定进入省内外大市场。

  一是打造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营销平台。目前在全省8个市组织实施供销“蔬菜直通车”工程,投放直通车82辆,共建成常态化蔬菜销售点363个,发展蔬菜生产基地40个,在西安建成公益平价超市10个,供应蔬菜价格平均低于市场15%左右。

  二是实施“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工程。利用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联合新合作集团、海航民生家乐超市等销售终端,开展全省“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集中打造了陕西供销农特产直销一条街、陕茶展销一条街工程。宝鸡、榆林、咸阳、渭南、汉中、安康、韩城等市建立了“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中心。目前全省33大类1200多种名优特新农产品,通过全省415个销售终端,“零门槛”上柜、“无缝对接”市场。陕西供销企业集团与34个县政府合作,在西安雨润建设6000㎡的陕西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展销中心每周举行一次农产品推介会成新常态。先后举办了洛南豆腐、凤县花椒、安康富硒食品等名优特新农产品专题推介活动10场,参与的县40个、企业和专业社187家、推介农产品近千种,实现销售收入6300万元,签约销售合同157个,意向金额2.3亿元,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展销会。与省住建厅合作推进“安居工程”公益便民超市建设,在汉中勉县和西咸新区两处超市已开业。在西安大兴东路建设的陕西名优特新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主体封顶,明年可投入使用;注重农产品走出陕西,在北京中国农科院和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分别建立陕西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中心。

  三是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按照“供销合作社是政府主导、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这一定位,全系统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41个,入社农民18.6万人。在试点县区重点抓好产业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成立了白水县四季香苹果、镇安县栗乡生态茶业、合阳县富通、靖边正丰种植、泾阳县蔬菜、延川红枣、陇县秦陇核桃和镇巴茶叶、生猪、黑木耳等联合社,有84个专业社加入联合社,带动农户6.5万户,拥有生产基地面积11万亩。非试点县的阎良蔬菜、商南县食用菌相继成立联合社;围绕葡萄、富硒粮油、小杂粮等10大类产业型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在筹备。省财政下拨的500万元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专项资金,作为省社入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股本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陕西馆开业
 

陕西供销集团三秦(北京)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陕西馆
  陕西供销雨润农产品展销中心一角

    榆林市荣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紫阳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茶园一角

  图陕西省九州再生资源公司废旧电视回收生产线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