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交流经验 建言改革

作者:吉宝飞等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1日下午,“六代会”的参会代表分组讨论了汪洋副总理的讲话、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当地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五届理事会报告精神、监事会报告精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言献策。

  议题一:因地制宜推进改革

  随着各地综合改革进程的推进,各地代表充分认识到改革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为农服务的有效途径。

  来自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的代表高守良、任军、崔长青表示,城市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中要根据城市特点寻找最佳方式。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在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根据北京农业特点大力推动节水高效农业,通过“六帮六带动”工程,帮助“三农”集约化生产、集体资产流转、宅基地盘活、管理财富、解决养老和农业保险,打造服务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李琳玻认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为农服务,要办好为农服务的社有企业,努力打造公益性企业。云南主要是山区供销合作社,具有自己的特色,要探索适合山区、丘陵地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模式,在农村流通体系和农贸市场建设等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

  陕西代表认为应该紧紧围绕为农服务思考改革,改革要把现有的网络编织起来、贯通好,充分依靠龙头企业与有一定基础的市县社联合,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差异性的电子商务)、合作社联合社、连锁超市。要通过改革使有阵地的发展原有的,没有阵地的发展专业合作社,做好宏观顶层设计及具体微观操作,打好改革组合拳。

  议题二:用新理念恢复基层社

  基层组织建设是供销合作社直接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来自湖北、辽宁的代表就基层社建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辽宁省辽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高廷辉表示,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有力抓手。我们应该用全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来恢复重建基层社。目前,主要是依托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来恢复重建基层社,因为他们才是与农民联系较为密切的载体,供销合作社可以通过他们来行使职能,同时也可以赋予他们新的职能,在为农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湖北省沙洋县、随县、云梦县的代表一致认为,要提高基层组织发展质量,增强基层组织服务功能。特别是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尽可能地通过项目建设来支撑。同时要打破传统思维束缚,紧贴市场,用“互联网+农业”的思路为农民服务,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投向基层社建设。

  议题三:全面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

  黑龙江省社监事会副主任于定坤对此次理事会报告中提出的充分发挥监事会、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切实防止社有资产流失表示高度关注,他希望监事会在监管社有资产过程中能够出台更为细化的内容,明确监事会的职能和发挥作用的手段。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张玉贵对如何更好地处理监事会和理事会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供销合作社的内部监督机构,设计不好,监事会将形同虚设,也可能引起理事会和监事会的对立和矛盾。他建议是否可以考虑将监事会的工作内容,或者是监事会日常监督写进相关制度里加以规定,尤其是监事会的任务、目标等都要明确。除此之外,在日常工作中,监事会和理事会也应该加强沟通和协调,应该在制度中定下来。比如说,直属企业定期向监事会提供哪些具体资料,每年年底对社有资产、产权变更、资产较多的投资项目等财政方面的监督等等,监事会都应该参与其中,以便监事会可以配合理事会做好工作。

  议题四: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近两年,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正在引领和推动供销合作社流通方式变革和服务模式创新。此次分组讨论,多地代表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邓沛然表示,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流通网络融合创新是河北省社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市场经济下,我们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要认清“互联网+”发展趋势,在利用互联网提升传统网络的同时,坚持为农服务方向。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目前正着力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农产品期货,用现代手段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实现供销合作社的华丽转身。

  济南果品研究院院长吴茂玉认为技术和硬件设施是目前制约生鲜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想要做好生鲜电商,冷链设施要完整,这样才能保证农产品的新鲜度;要建立全程追溯体系和第三方检测平台以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强大的物流体系建设对满足大城市消费群体的需求很重要。同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电子商务农产品的品种要有特色,质量要有保证。电子商务的成功离不开人才,应该加大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力度,定期、定时、定向开展培训,支持人才引进。

  议题五: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

  理事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的目标之一:全系统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力争销售总额突破6万亿元,利润达到600亿元。

  对此,山东与河南代表团一致认为,今后要在综合改革中不断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山东代表团表示,综合改革的一个方面就是加强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着力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政企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目前,潍坊、临沂等地都经编办批复成立了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初步建立起镇级“农联社”为支撑、县级“农联社”为平台,市级“农联社”为龙头的经营服务新体系,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联系。

  议题六:优化发展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支持和重视,为给供销合作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特别是中发11号文件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合作经济组织的性质,稳定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职工的信心。同时,为各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赢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临沂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陈相平说,去年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在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给予了临沂市社大力支持,为他们的综合改革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

  议题七: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

  当前,流通领域正发生深刻变革,对于供销合作社而言,加快推进流通网络优化布局和功能提升是必然选择。上海、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认为,面对电子商务的大潮,如何适应电子商务带来的农产品销售方式的变革是摆在供销合作社面前的问题。供销合作社要改变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方式,强化为农服务功能。要用新的理念推动农产品流通工作。代表们还特别提出,城市社区超市不能够按照传统超市的模式应对未来的变化,社区生鲜超市应该是社区服务的终端。

  辽宁省辽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高廷辉结合该市社工作谈到,为了解决农民卖难、卖贱的问题,辽阳市社统一指导农民育苗、施肥,与当地农委一起建设并认定标准化农业基地,同时市社又充当供货商的角色,利用完整的销售网络,规模小的有直营店,中型的有超市,大型的有卖场,主要为当地学校、医院、企业单位食堂供货。这样省去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真正解决了农民卖难、卖贱的难题,同时也解决了市民买贵、买得不放心的问题。

  议题八:推动社企转型

  五年来,社有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要求,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经营水平。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关键在于充分发挥社有企业的龙头带动和产业支撑作用,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山西农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随民表示,龙头企业的发展方向即推动社有企业的转型升级。报告中指出,社有企业要提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对龙头企业来说,只有改制了、发展了、有竞争力了,才能带动兄弟单位、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同发展,最终才能把为农服务落到实处。

  浙江、新疆代表也认为,今后要将社有企业做强做大,通过自身企业带动系统发展,大力提升社有企业综合实力,充分发挥社有企业的龙头带动和产业支撑作用,企业要多样化、多角度发展,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全员管理能力,建立三级机制,实现双向运行,同时探索绩效考核机制。

  议题九:完善社会化服务

  四川省中江县供销系统电商协会理事长表示,供销合作社的根基是为农服务,但应该扩展深度和广度。例如我们国家现有的农业保险,都是商业保险机构在做,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十分罕见的,因为保险公司在逐利性的驱使下,是不会全心全意为农服务的,因此以为农服务为核心要义的供销合作社有责任和义务涉足这一领域。

  吉林省蛟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庆江在讨论时提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怎么抓?蛟河市的经验就是,抓项目、抓龙头企业、抓农民合作社。针对本地盛产黑木耳的实际情况,蛟河市供销合作社组织多个专业合作社形成联合社。如此一来,龙头企业有品质货源保障,农民有订单指标不愁卖,大家形成利益共同体,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最终形成了地域品牌商品。供销合作社也通过这样的为农服务方式赢得了农民、政府、企业三方的信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祥智对各地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成立联合社的做法表示肯定。在他看来,供销合作社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尽快将规模较小的专业合作社按照产业链的发展要求尽快联合起来,形成规模较大的联合社。如果能把每个乡镇、每个县,甚至是每个市、每个省的农民积极组织起来,农村经济实力就能大幅度向前迈进。

  (稿件由本报记者吉宝飞、张成、王蕾、王敏、闫雪静、邱爽、陆璐、白京京采写,图片由任智超、张高科拍摄。)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