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方向 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昌智马飚白立忱出席

王侠代表总社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汪洋要求供销合作社:

依靠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围绕服务“三农”壮大实力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21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供销合作社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依靠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围绕服务“三农”壮大实力,努力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

  汪洋指出,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秉持为农服务宗旨,大力推进经营体制和管理机制创新,着力推动传统业务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生产生活服务网络,为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村生活需求加快升级的新阶段,供销合作社要以提高为农服务成效为主线,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强化与农民组织上、经济上、服务上的联结,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要利用产业类别齐全、经营主体众多等优势,推进经营体系再造和经营机制创新,推动不同产业、不同经营主体融合对接,提高供销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和自身实力。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指导、加大扶持,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主持会议并代表总社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7月21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总社理事会原主任白立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主持会议并代表总社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王侠就贯彻落实好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作出要求。她指出,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站在供销合作事业是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三农”兴衰乃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创新合作方式,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创新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和自身实力四个方面,明确指出了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为我们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领会新时期赋予我们的新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王侠在题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供销合作社系统五年来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

  王侠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供销合作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全系统超前谋划,在实践中积极开展改革探索,加强新时期改革顶层设计并因地制宜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深化综合改革迈出坚实步伐。通过整合资源加快推进集团化发展,社有企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新兴业务加快发展。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新网工程”建设运营水平明显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创新成效明显,电子商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全系统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联合社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文化建设和舆论宣传不断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效。

  王侠强调,五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必须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必须坚持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和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与作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掘农村消费潜力,需要供销合作社担当起更大责任。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为供销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服务平台。全系统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抓住历史新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要通过坚持不懈深化综合改革,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经营服务领域拓展,基层社改造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王侠在报告中对供销合作社系统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她指出,今后五年,全系统要深入贯彻好、落实好中发1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综合改革统筹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五个不能”,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把为农服务的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规模优势改没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市场经济方向改偏了,不能搞“一刀切”。要大力提升社有企业综合实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扩大基层服务覆盖面。提高基层组织发展质量,增强基层服务功能。承接社会各类服务资源,延伸基层服务平台。推动政策资金向基层倾斜,形成扶持基层发展的长效机制,在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顺应流通领域变革新趋势,加快推进流通网络优化布局和功能提升,全面提升流通服务功能。要全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致辞。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致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二代会”以来担任总社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和历届监事会的部分兼任监事等嘉宾和特邀代表,总社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总社第五届监事会向大会书面提交了题为《围绕中心 强化监督 服务大局 努力开创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现场。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的代表、总社机关各部局、直属企事业单位、主管社团代表、革命老区供销合作社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