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市而动 适时转型

陕西棉花集团总经理 苟永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见到苟永东时,他正在和代表探讨企业发展的问题。身为陕西棉花集团公司的总经理,苟永东心系企业发展。他认为,只有顺应市场,不断调整发展思路,适时转型升级才是社有企业的最终出路。
 
  陕西棉花集团公司成立于50年代初,前身是陕西省棉麻公司。随着棉花流通体制的改革和棉花经营的全面放开,1996年经陕西省政府批准组建了陕西棉花(集团)公司。2000年前夕,由于市场机制的转型,国内棉纺织业不断亏损,使得公司主营业务受到严重冲击,经营陷入困境。特别是国家将10万余吨国家储备棉全面出库后,各储备库几近歇业,致使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严重恶化,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苟永东认为,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企发展的好坏对系统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为了摆脱困境,陕西棉花集团公司开始探索体制、机制、经营结构的改革。2014年,陕棉集团开始进行公司改革改制,将混合所有制引入公司,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实现形式,把国有、集体经济规范的管理模式与民营经济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有机结合,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有利因素发挥到极致。
 
  2014年是国家取消临时收储的第一年,也是我国棉花市场与国际接轨的第一年。标志着中国棉企要站在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高度,风险和挑战加剧,这对陕西棉花集团公司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棉花经营、储备业务和以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开拓创新经营业务是集团公司当前的重大任务。苟永东说,王侠主任报告中指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社有企业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棉花、日用品、农产品等企业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为陕西棉花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 张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