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供销合作社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拓展为农服务领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充分利用与省农产品交易中心对接的优势。在示范带建设过程中开展产销对接经营所涉及的融资、大宗农产品交易涉及的物流配售、创新经营模式涉及的电子商务、打造绿色品牌涉及的农产品追溯体系等方面给予相关企业以平台支持和渠道支撑。通过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目前正在制定《阜新市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方案》,计划建立阜新区域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通过产地配送的形式实现我市的主要农产品与省农产品交易中心对接。同时,筹备建设阜新市供销电子商务公司,由市供销商业集团公司、阜蒙县社、阜新光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资,全力打造“双线运行”的地方民族特色商品电商运营服务网络。

二是不断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在“新网工程”建设中的应用,逐步把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和效益优势。今年,计划改造“新网工程”销售网络示范店10家,建设“农超对接”社区便民连锁店10家。目前均已完成5家,下一步要加大连锁经营网点建设工作,确保11月底前,完成新发展销售网络示范店和社区便民连锁店各10家。

三是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继续推动“农商银”农化服务贷款惠农贴息项目,依托辽宁丰立达肥业有限公司,以“农户+商企+银行”为合作模式,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现已发展农化服务站40余家,累计为农民提供了近2万吨化肥的贷款贴息服务,下一步要继续跟踪服务,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农民,服务于企业。

四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要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改造。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下大气力盘活基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以开发建设集多种经营服务于一体的商贸服务中心和为农服务中心为重点,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提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设施的载体功能,打通市县级联合社向乡镇社延伸中的“断层”。今年要对4个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行改造。到目前已新改造基层社2家,下一步要加紧进度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新建改造工作,改造后的基层社要尽快运营,尽早发挥为农服务的作用。二要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社联合社。积极推动供销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间的产权联结与经济合作,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要在有条件的乡镇加快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推动农民合作社产业联合和区域合作,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训,切实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层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社员的业务技能;要大力推进“产销对接”,帮助合作社产品进入超市和各类市场,减少环节、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要做好信息服务,及时为合作社提供产品价格、购销商情、农技推广等各类信息。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