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供销合作社突出“四新”抓好基层社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供销合作社在基层社建设上,按照“空白点抓重建整功能、薄弱点抓改造构体系、较强点抓提升塑形象、示范点抓服务扩影响”的总体目标,突出采用新形式、整合新资源、开拓新服务、塑造新形象的“四新”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抓好基层社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截至目前,已恢复发展基层社60家,覆盖全市60%以上乡镇。在发展模式上,灵活采用新形式。着重采取多元化投资、“社社一体”“村社合一”、社属企业带动等新形式发展基层社。多元化投资模式,主要是通过直接注资、购买资产、加盟、联合发展等方式,恢复发展基层社;“社社一体”的模式,采取“基层社+专业合作社或综合服务社”的方式,依托产业优势明显、实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新型基层社;“村社合一”模式,主要采取“基层社+村委会”的方式,依托大的中心村,组建基层社;社属企业带动的模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接受县级社领导的前提下领办基层社。在资金筹集上,善于整合新资源。通过整合现有资产、政策资源、环境支持、社会力量等多种资源来恢复发展基层社。整合现有资产,主要由县社统筹安排,集中利用现有优势资产,组建新的基层社;整合政策资源,主要是抢抓南水北调、竹房城镇带建设的政策机遇,整合南水北调淹没补偿资金和地方相关配套支持政策,筹资建立基层社;整合环境优势,是指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将部分基层社人员纳入“以钱养事”范围,解决建设后的基层社人员工资福利问题;整合社会资源,主要是指坚持开放办社理念,动员多种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基层社的恢复重建。在经营管理上,积极开辟新服务。除了经营原有的日用消费品之外,完善具有配送功能的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收购站点,新建电子商务服务点、物流配送点、“三农”信息发布点。开展科技、信息、金融、代办、代理、电商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