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直播卫星——“供销通”《三农视窗》数据广播项目启动

作者:曾治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签约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领导共同按动发光球。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发11号文件精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声像中心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及小扁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总社声像中心在我国中星9号直播卫星“户户通”平台上开播“供销通”《三农视窗》卫星数据广播及供销视音频推送,并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直播卫星推送平台和行业接收系统。签约启动仪式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

  中星9号直播卫星是我国实现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主渠道,信号覆盖100%国土,接收设备成本低廉,可控可管。目前在线传输包括中央电视台所有频道、省级卫视频道、少数民族频道等73套电视,50套广播。实际用户数已经超过6170万户,预计2016年将达到1亿户,是全球用户数最多的直播卫星服务平台。

  “供销通”《三农视窗》卫星数据广播平台是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声像中心举办,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的合作支持下,通过我国“中星9号”直播卫星,形成全国供销系统的“供销通”行业专网,并通过分布在全国乡村的上百万个供销合作社实体经营网点,搭建落地终端无线移动覆盖网络,实现供销合作社网点对系统内社员及农民用户的电视信息接收服务。是为农民提供综合文化信息服务的有效途径和综合平台,是全国各级供销合作社组织进行宣传、科普、政策传递的重要载体之一。将有效助力我国农村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助力文化下乡,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是总社声像中心联合中华合作时报社、总社信息中心走多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的一个尝试和探索。

  该项目拟对分布在全国乡村的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供销合作社主办的综合服务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分期分批部署“供销通”卫星接收终端设备,在全系统组织和动员其所属机构、单位、公司和服务网点在保证定点、定时接收《三农视窗》数据广播节目和供销视音频推送节目的基础上,为中国供销合作社开展“互联网+”业务提供支持,努力打造“供销通”《三农视窗》卫星数据广播平台。

  总社声像中心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在全国供销系统内建设“供销通”落地覆盖网络,并在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的综合服务项目中,增加文化产品的服务内容,大大丰富农村的文化内涵,将有利于全系统及时收看到总社及全国各级供销合作社的新闻宣传信息和各类供销动态,建立起供销合作社与社员、农民的联络、交流、沟通等便捷通道,更好地宣传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为供销合作社宣传文化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该项目的实施,与中国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和直播卫星为农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的服务宗旨高度契合,是充分利用广电卫星宽带资源进行农村“三网融合”的有益尝试。对发挥供销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经济,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有效缩小农村的信息代差具有重要意义。

  开办“供销通”《三农视窗》卫星数据广播及供销视音频推送节目,为供销多媒体宣传打造了一个新的传播平台,开辟了一条在互联网+背景下宽带传输通道,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供销电视传播覆盖的难题,大大拓展了供销新闻宣传的空间,有利于提升中国供销合作社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签约仪式上,中华合作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兼供销总社声像中心主任查迎新在致词中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对供销宣传文化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要加大实施力度,加快推进“供销通”卫星网络建设,把这一覆盖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文化惠民工程做实、办好。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主任杨一曼对全国供销系统建设直播卫星覆盖专网表示祝贺。广电总局卫星直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供销合作社的文化惠民工程,为做好中国供销合作社的电视宣传工作保驾护航。杨一曼指出,直播卫星的目标用户与供销合作社服务网点覆盖的用户属性高度契合,完全具备合作构建新型农村信息传播平台的有利条件。拟启动建设的“供销通”平台,是基于直播卫星全覆盖、大带宽广播传输优势,结合供销系统分布在全国各地所属100多万个成熟的经营服务网点,构建创新型信息传播与电视电商运营服务平台,这必将成为卫星直播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创新的典范。

  小扁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新程在发言中说,“扁担精神”是全国供销系统需要永远传承弘扬的精神,是供销精神的化身。小扁担传媒就是要继承和传承这种精神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表示要扎扎实实地做好项目实施推进工作,早日实现项目建设目标。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农业生产资料局、科技教育部、广电总局卫星直播中心和总社声像中心、小扁担传媒公司的领导共同按动发光球,标志着全国供销系统直播卫星项目正式启动。

  来自河北、山东、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和中国供销电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巴菲特投资公司、DMG娱乐传媒、中信信托公司、河北省农业经济商会、成都川宏实业集团、沈阳中联实业集团、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四川九洲电子公司、北京赛科世纪科技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企业报》社、央视网、乐视网、中华网、当当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出席了签约启动仪式,一同见证了全国供销合作社互联网+直播卫星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