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王侠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发11号文件和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抓住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联合合作、强化服务功能、完善管理体制、培养企业家队伍等5个重点,全面提升社有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发表讲话。

图为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会议上致辞。

图为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在主持会议。

  11月9日-10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发11号文件和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部署,总结交流了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经验,部署了“十三五”时期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主持会议。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董事长杨建平,总社监事会主任诸葛彩华出席会议。

  王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五年来,企业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4年全系统社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万亿元,利润354亿元。企业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大幅增加,企业资产已突破1.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3000亿元。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基层长期薄弱的局面正在扭转,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成效初步显现。企业社会贡献持续加大,每年上缴各种税费超过200亿元,每年新增就业20万人。王侠强调,五年来社有企业发展亮点多、成绩好,通过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培育了一批具有龙头带动和产业支撑作用的大型企业集团,全系统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全资和控股企业集团达到11家。经营业务不断创新,社有企业加快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创新,经营结构进一步优化,呈现出主业突出、适度多元的发展格局。全系统已发展电子商务企业1188家,今年1-9月份电子商务和在线商品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社有企业发挥资金、技术等优势,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初步实现了从单纯流通服务向农业综合服务的拓展。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健全,社有企业管理方式和经营机制发生深刻变化。这些成绩,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提供了有力支撑。王侠强调,回顾近年来历程,深深体会到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必须坚持为农服务与搞活经营相统一,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必须重视和加强联合社对企业的领导。

  王侠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各级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农村市场格局看,各类经济组织明显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从流通领域变革趋势看,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快。从供销合作社主营业务领域看,产能过剩,市场低迷,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从社有企业自身看,还存在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够,为农服务能力不强,经营机制不活、管理体制没有理顺等矛盾和问题。这些都必须深刻认识、科学把握、积极应对。

  王侠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社有企业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发11号文件和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以提升社有企业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抓住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联合合作、强化服务功能、完善管理体制、培养企业家队伍等5个重点,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力争到2020年,建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具有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社有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经营模式,全面提升社有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转方式重点要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拓展,调结构重点要优化经营格局,促进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深度融合、提质增效。要推进联合合作,壮大社有企业规模和实力,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进本级企业集团化发展,形成协同发展效应,推进不同层级之间社有企业并购重组,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建立有效的“防火墙”、“隔离带”,切实防止社有资产流失。要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社有企业的服务带动能力,适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适应农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适应农民需求升级,加快发展城乡服务业。要完善管理体制,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理顺社企关系,提高社有资产运营效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培养企业家队伍,增强企业发展的人才支撑,着眼于供销合作事业长远发展,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提高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水平,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氛围,培养一批有战略眼光、有创新意识、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王侠强调,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加强对社有企业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到带领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上。各级联合社要支持好、服务好企业发展,为社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强在致辞中对总社长期以来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一直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创新,特别是近年来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体系、大力实施“电商换市”,供销合作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经营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流通网络不断健全,为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加快推动供销合作社企业一体化、走出去、品牌化、人才强企“四大战略”,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李强强调,下一步,浙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供销合作社工作纳入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大局谋划部署,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不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加快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结合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使之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骆琳在会议上作了总结。他指出,王侠同志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立足供销合作社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阐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社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王侠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传达。要积极借鉴先进典型经验,查找自身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切实的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抢抓机遇,埋头苦干,扎实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嘉兴平湖市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南湖区绿农现代农业经营服务综合体、浙江农资集团本部、浙江农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浙江农产品网销平台体验店,详细了解了这些企业的经营内容。大会还安排了交流发言,浙江等5个省级供销合作社和中国供销集团等4家社有企业介绍了各自经验。

  浙江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社有企业负责人,总社有关部局、中国供销集团及其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