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疆内疆外跨越发展

作者:赵娟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疆内疆外跨越发展

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果业集团是在原新疆土产果品公司基础上改制、由新疆供销社控股的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十二五”期间,公司经营业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显著提升。2009年至2014年,企业资产从6亿元增长到44亿元,销售收入从5.1亿元增长到23.79亿元,社会贡献总额从1.1亿元增长到4.17亿元,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全国供销总社百强企业和自治区重点扶贫龙头企业称号。去年以来,习近平、俞正声、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新疆果业集团,给予认可并作出重要指示。去年8月30日,总社王侠主任来新疆果业集团视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集团在为农服务、企业改革、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方面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基地建设,奠定林果产业链的发展基础。“十二五”期间,公司在自治区和地州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实施了南北疆100万吨果蔬加工项目、农产品连锁销售网络建设、新疆特色林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项目,分别在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建立了集特色林果种植、加工、仓储保鲜、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发展订单农业40万亩,形成了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稳定的产销链条,实现了新疆林果产品由产地分散销售向大规模区域集中销售的转变。其中,和田林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年加工红枣、核桃1万多吨,安排农民季节工3000多人次,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被总社列为2015年产销对接项目和南疆地区重点项目。喀什林果加工基地年加工鲜杏、干果5万多吨,安排农民季节工4000人次,有效地解决当地林果资源的转化,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吐鲁番加工及物流基地按照种植、加工、展示销售、观光工厂一体化模式建设,年交易量10万吨,成为当地特色林果产业的龙头。

  二是积极开展电商业务,实现线下线上融合发展。2010年,公司建立了新疆第一家林果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站——新疆林果网。2011年收购一家农产品电子商务专业公司,重组成立新疆果业大唐电子商务公司,在淘宝、京东商城等搭建网店18个,当年就创下淘宝农产品单品单店单日销售第一名的纪录。2011年,公司按照“企业投资、政府推动、第三方运营、开放服务”的模式,投资6亿元建设新疆首家电子商务科技园区,服务中小微企业1000多家,推荐新疆名优特新农产品1万多个,实现网上年销售6亿多元。今年以来,根据国家农村电子商务试点项目要求,电子商务科技园区承接了哈密、吐鲁番等14个地、市、县的区域电子商务系统建设项目,为涉农中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村经纪人提供电商运营、创业孵化、产品研发、展示展销、物流配送和金融等一体化综合服务。今年9月2日,吐鲁番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园区投入运营,60万吨吐鲁番地区的葡萄、哈密瓜和红枣全部实现了线上交易。

  三是全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十二五”期间,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中心城市建成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9个、物流配送分仓9个、连锁网点和商超专区专柜2000多个,成为向国内外展示、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的重要窗口。公司在突出主业的同时,房地产、类金融、建材、资产租赁等也得到快速发展。去年成功整合供销社系统畜牧业经营企业,建设万只细毛羊、肉羊兼用型养殖繁育基地和万亩农产品种植基地,成为自治区供销社实施“非禁即入”、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示范企业。

  四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十二五”期间,公司在南北疆建成6个加工基地,带动南北疆果农20余万户,为其垫支农资贷款2亿多元,聘用农民季节工1万多人次,直接安排就业1600多人,其中下岗职工再就业800多人。公司为对口扶贫村修建小学、卫生所、开垦荒地、发展养殖和捐资助学,参与“新疆天山公益助残”活动和农村知识青年、农民经纪人、下岗再就业人员创业培训活动,为解决南北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焕发企业生机活力。公司通过股权多元化,实行自治区供销社、职工持股会、社会法人和经营者共同持股。3700万元总股本中,区社占41.1%,职工持股会占34%,社会法人股占22.15%。各类股本同股同权,取得效益按股分红,从而使集团公司与经营者和广大员工形成了紧密的资产、利益连接纽带。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通过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公司高管和下属经营单位管理者年薪制和风险抵押制、经营单位承包经营责任制、经营效益与员工工资增长挂钩制,将集团公司管理者、经营单位承包人及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与公司的效益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大大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社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

  中央11号文件为供销社带来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供销社综合改革必将使社有企业进入大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上做文章,在提高为农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为新疆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