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一主多元 深化改革转型

作者:蔡亚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围绕一主多元 深化改革转型

湖北银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银丰实业集团是湖北省供销社涉农支柱企业。在总社及湖北省社的正确领导下,银丰集团围绕打造“百亿银丰”、“百年银丰”的目标,积极构建“以棉花产业链建设为核心,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培育为重点,其他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一主多元产业结构。集团作为湖北唯一的棉花类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由“十二五”前的不足30亿元,增长到过百亿元;年创效由不足3000万,增长到过亿元;综合实力位居2015年全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322位,银丰品牌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创新经营模式,推进棉花主业转型升级

  银丰集团始终坚持服务三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棉花产业化经营,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供销社解决农民“卖棉难”问题的主要抓手。集团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棉农”的模式,领办棉花专业合作社30多家,全程参与棉花生产种植、田间管理、籽棉采摘交售等环节,覆盖植棉面积80多万亩,辐射带动棉农6万多户,有效带动了棉农增产增收。同时,集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建立了覆盖湖北、湖南、山东、江西、安徽等地棉区的资源体系,以“1+N”的合作模式,自建400型轧花厂并联合带动周边民营厂,建设棉花收购网络,年棉花经营量相当于全省年产量的80%。

  二、拓展新疆棉区,扩大经营阵地

  银丰集团是内地首批将经营触角延伸到新疆的棉花企业,现已深深扎根于新疆棉区。我们采取收购兼并、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与疆内80多家轧花厂开展深度合作,设立了7家400型轧花厂。近两年,集团适应国家棉花“西进”政策,收缩内地老战场,做大新疆主战场,2014年经营新疆棉花总量27万吨,占全疆棉花总产量的8%,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掌控棉花资源、畅通流通渠道、谋求新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冷静研判形势,稳规模保效益防风险

  面对我国棉花政策调整和市场形势变化,我们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切实调整优化经营模式,以自有基地为创效核心,适当增加延期点价、仓单质押、移库质押等模式,严防系统性风险。严格按照“以销定购、以效定价”的原则,把握节奏,严控价格成本,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银丰”棉花优质品牌形象。同时,我们密切关注国内国际、期货现货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握机会进行期货套保,努力稳定经营规模,有效规避现货风险。

  四、搭建服务平台,以现代流通方式提升棉花传统贸易

  在抢占资源高地的基础上,银丰集团投资建设了湖北长江区域棉花交易市场和银丰棉花仓储物流公司两大服务平台,形成覆盖棉花电子交易、仓储物流等环节的产业链条。长江交易市场与大中型棉花加工企业、贸易企业和纺织企业实现远程对接,构建网上棉花交易平台,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棉花交易市场,在保障银行资金安全、缓解客户资金压力、降低交易成本、传递涉棉信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银丰棉花仓储物流公司是全国棉花行业首家“5A”级现代物流企业,年货物吞吐量达20万吨,是郑州商品交易所、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指定交割库和国家储备棉指定储备库,期货交割量在全国期棉仓库中位居榜首。今年集团又投资1.5亿元在湖北黄梅县建设了鄂东棉纺织电子交易物流中心。

  五、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一主多元协调发展

  集团坚持走集约化、规模化、多元化的路子,不断调整优化经营结构,积极培育农业综合服务和农产品市场,实现产业结构由“一业独撑”向“多业并举”转变。去年,集团成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着力开拓良种育培推一体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和优质农业资源投资领域。今年4月,集团与江苏华西集团联合投资10亿元的天门市供销华西农商城开业,一期招商率97%,日均交易农产品900多吨,交易额过300万元,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六、借力金融资本,推动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

  集团重视资本运作对壮大企业经营实力的杠杆作用,一手抓产业经营、稳规模稳创效,一手抓资本运营、提档次促飞跃,涉足典当、担保及投资领域,组建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朝着实体经济与金融投资协调发展的战略方向转型。

  2014年8月,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成为湖北省供销社系统和全国省级棉花企业“第一股”。银丰棉花营业收入列“新三板”第五位;被“三板成指”、“三板做市”两大指数作为样本股双双纳入,反映出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和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挂牌一年多来,先后完成了做市转让、定向增发、产业并购基金设立等资本市场的“重头戏”,目前已做市商10家,名列挂牌企业前茅;首轮定增募集资金2.2亿元,有效补充了企业自有资金。集团还联合系统内外企业,设立20亿元投资规模的棉花产业并购基金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积极筹备企业债发行工作。全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为棉花产业化经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企业发展无穷期,改革创新无止境。在供销社全面深化改革、社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之际,面对棉花行业洗牌的大格局,银丰集团将继续发扬“勇于超越、成就卓越”的企业精神,推进强强联合,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服务“三农”中发挥骨干作用,展示新的作为!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