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工作大局 增强社有企业实力

作者:陈纯山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服务三农工作大局 增强社有企业实力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府主导、为农服务、合作经济组织”的总体要求,以陕西供销企业集团为抓手、以产业合作为基础、以供销合作为纽带、以股份合作为手段,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实施“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工程、发展特色产业联合社、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上狠下功夫,创出了一条符合陕西特色的供销发展之路。目前,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45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级著名商标21个,地理标志产品11个,省市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28家。

  一、突出一个“实”字,混合发展“务农”,培育引领系统的行业龙头

  社有企业是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是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们着力研究解决社有企业发展缺业务、拓展服务缺龙头、经营管理缺人才、抢占市场缺品牌的困境,以混合所有制为主要形式,开展与国有、民营资本的交叉合作、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省政府批准组建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6亿元,其中省政府以货币资金出资2亿元,省供销社以资产出资4.6亿元。集团组建后,对内加强考核管理,对外注重联合合作,已与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安康阳晨生猪养殖集团公司、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丹凤县华茂仔鸡养殖集团公司、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苍山秦茶公司、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子洲三丰粮油有限公司和紫阳盘龙富硒绿茶公司等大型涉农龙头企业进行股份合作,业务涉及农资、棉花、果蔬、茶业、富硒农产品、再生资源、农村超市、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领域。在合作中,我们坚持持股比例不低于35%,且为第一大股东,并委派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人员,全面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最大程度上激发经营层积极性的同时,增强了国有和社有资本的控制力。经过两年多发展,集团公司总资产已达130亿元,拥有各种基地25大类327万亩;各类冷库208个62万平方米;超市369个6万平方米。今年以来,销售收入138亿元,利润11.5亿元,带动农户30万户近百万人,已发展成为牵引全系统的龙头企业。

  二、突出一个“新”字,上下贯通“为农”,努力打造流通服务平台

  一是打造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营销平台。为了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切实解决“农民卖难、居民买贵”的问题,在全省供销系统实施供销蔬菜直通车项目,紧紧抓住为农服务的公益性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目前,已在全省建设常态化销售终端645个,县市覆盖面达72.7%。省本级企业建成常态化销售终端150个,其中社区直销亭65个、加盟店57个、车载销售网点28个,发展蔬菜生产基地40个,供应蔬菜价格平均低于市场15%左右。二是实施“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工程。利用全省供销系统经营网点,联合海航民生家乐超市、隆顺和街坊集市超市等销售终端,设立专区、专柜,在全省开展“一县一品?百县百品”农产品展销,目前已在8个市及35个县(区)建立展销中心,全省33大类、1200多种名优特新农产品通过415个销售终端上柜,达到产销对接、展示精品、惠农便民的目的。三是打造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平台。为了进一步推销陕西农副产品,打响“三秦”这张名片,我们联合各市县政府,签订《携手共建陕西农产品展销工程合作协议》,先后在西安、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建立陕西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中心。目前,每周举行一次农产品推介活动,先后举办了眉县猕猴桃、太白高山蔬菜、商洛核桃、延安小米、洛川苹果、汉中茶叶、洋县黑木耳、安康富硒食品、渭南葡萄和韩城大红袍花椒等名优特新农产品专题推介活动52场,参与的市县政府72个、企业和专业社400余家,推介农产品千余种,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签约销售合同220个,意向金额15.26亿元。今年2月28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时给予了高度肯定,称其是“真正永不落幕的农展会”。今年10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社在深圳举办陕货南行活动,来自全省12个市(区)100余户企业246种特色商品参加展销,达成合作意向325个,签约合同金额4.6亿元。

  三、突出一个“稳”字,盘活资产“姓农”,全面深入推进直属企业改革

  近年来,省社直属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自加压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陕西棉花集团公司拓展业务,在新疆投资收购两个轧花厂,在西安收购一家家纺企业,实现了由原来单纯的棉花储存向棉花加工转变,目前已成为集棉花生产、加工、储备和家纺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现代棉纺集团公司。陕西省物资回收总公司和陕西九州再生资源公司在全系统建立了统一管理、规范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服务网络体系,拥有汽车拆解和废弃电子物拆解资质,现已发展再生资源集散市场45个,分拣加工中心34个,回收网点2217个,有效形成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围绕农资业务组建陕西供销集团光大农资公司,目前已建成占地260亩的农资交易市场,辐射带动周边6市30个县区农资供应服务。陕西省供销储运公司在北京、西安、杭州建立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中心,与隆顺和街坊集市超市合作介入社区超市业务,全年销售2.5亿元,利润1800万元,成功实现了企业转型。陕西省工业品公司与咸阳、武功等市县供销社及省直企业共同组建陕西供销集团电子商务公司,在陕南10个贫困县组织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活动,联合全系统的电子商务企业55家,线上经营名优特新农产品200多类6000多个品种,其中陕西好佳米、油泼辣子、魔芋食品等在苏宁易购上销售名列第一。

  四、突出一个“活”字,引领产业“富农”,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为了认真落实总书记“六个精准”和“四个一批”的要求,我们积极开展农业产业股权合作模式的实践和探索,赢得了省政府的认可和推广。今年8月,省政府决定依靠供销社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省政府首批安排6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同时给供销集团安排6亿元贴息贷款协同使用。我们认为,这是供销社重新起航、凤凰涅槃的一次绝佳机遇,必须牢牢抓住。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首批20个贫困县区特色优势产业,与市县政府紧密合作,引导财政扶贫资金以股权形式精准投入当地企业和联合社,依靠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提升经济效益和规模效益,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我们按照产业特色鲜明、行业龙头带动、资金安全高效、群众脱贫致富的要求,采取“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20个县政府及相关企业签订了《省供销社与精准扶贫县区战略合作协议》、《扶贫县区与供销集团委托投资协议》、《供销集团与合作企业投资合作协议》,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也带动了20个县供销社业务的发展,增强了省供销集团的实力,提升了全省供销系统的影响力,牢牢掌握了陕西农副产品企业的半壁江山。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地区先进经验,不断转变经营模式,有效推进企业发展,力求在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在为农服务上取得新进展、在社有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确保总社部署的各项工作在陕西落地有声、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