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首都功能定位 打造高端化社有企业

作者:任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围绕首都功能定位 打造高端化社有企业

北京市供销合作社

  北京市供销社在全国总社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按照“再改革、快发展,做大做强新型供销社”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管理集团化、股权社有化”两大改革举措,积极推进组织一体化、服务综合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精细化,社有企业实现了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提升。2014年,全系统完成营业收入66亿元,实现利润4.6亿元。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高端化经营服务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给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加快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产业。根据这一重大变化,我们紧密围绕首都功能定位和供销社自身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特大型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城乡一体发展方向,调整北京供销社的功能定位。在服务“三农”、服务首都城乡一体化的同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社有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快向“高大上”、“高精尖”转型,加快社有资产向新行业、新业态和新领域集中。

  (一)做大做强传统业务。在农产品经营方面积极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衔接,在农资经营方面积极开展“首都农资服务体系”建设,在日用消费品供应方面构建起拥有2万多个网点、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在再生资源开发方面与北汽集团合作进入汽车再制造领域。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供销社传统作用,积极做好全国“两会”及北京市重大活动的果品特供、烟花鞭炮储运燃放等服务保障工作。市社所属百花蜂业公司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百花的品牌领办养蜂专业合作社,推进对外兼并、源头入股、行业合作等上下游产业链整合,销售额和利润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周,公司投资年产蜂蜜3万吨、亚洲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基地在河北廊坊正式开工建设。

  (二)布局文化创意和科技孵化器产业。近年来,我们抓住国家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改造原有老旧厂房库房,布局发展了竞园图片产业基地、七棵树婚庆产业基地、创意总社1949传媒产业基地等各种不同题材和类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利用中关村科技产业政策,以海龙大厦为基础打造中关村智能硬件创新中心,发展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充分协调利用各种资源,成功打造丰台赛欧科园等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入驻企业400余家,年盈利4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做专做精金融业务。市社金融集团已获得13项类金融业务经营许可,管理运营的类金融企业22家,涵盖私募基金、小额贷款、资产整理、典当行、融资租赁,截至去年底,在投金额29亿元,投资收益稳步增长。我们与津、冀、沪、渝、陕等省市供销社达成共识,准备发起成立北京供销发展合作银行,开启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新篇章。

  (四)打造高端新兴产业。市社与蓝汛集团合作,组建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有序推进大数据业务。北京天竺保税区大数据项目2000个机柜下月即将投入使用;贵阳大数据产业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和营销策划,1.5万台机柜的一期工程即将开工。着力打造“现代农业4.0”示范基地,在大兴区流转土地500亩,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利用荷兰种植技术,引进荷兰高透光无影玻璃,建设现代高科技温室蔬菜种植基地。积极筹建北京供销社电子商务平台,力争今年底正式上线运营,并与全国总社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有效对接。

  二、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社有企业运行机制

  (一)集团管控机制初步建立。2013年初,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社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在理事会之下设立常务理事会,作为供销社日常的重大决策机构,确立了决策层、经营层新的分级决策体制,成立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薪酬与绩效考核、金融决策四个专门委员会,加快实现由“机关控股”向集团总部管理模式的转变。

  (二)管理集团化顺利完成。近两年,市社遵循经营相关、资产相关、专业化经营的原则,逐步展开直属企业整合工作,先后重组成立十大集团。各集团基本采用了“子分公司+事业部”的管理运作模式,集团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内部组织完善,经营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股权社有化圆满收官。两年来,按照“市社控股、管理团队持股、自然人撤出”的原则,本着“尊重历史、注重现实”的思路,市社大刀阔斧进行社有企业的股权社有化改革,现在已经圆满完成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除百花公司因上市有特殊要求外,其他集团公司全部完成股权社有化,市社成为单一大股东。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自然人股东对企业发展的贡献,通过对企业净资产评估系数的调整使得自然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平稳实现股权转让,未发生一起因股权社有化引发的社会事件。实施股权社有化以来,市社对各集团公司的经营、效率和资金管控能力显著提升,为实现系统内上下贯通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将继续研究经营团队“虚拟股权”激励机制,完善相关工作。

  (四)实施市场化人才战略。做企业最关键的是人才,干专业的事要有专业的人。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我们采取内部培养和社会招聘等多种方式,吸引留住了一批专业性较强的业务骨干,比如我们的小额贷款经理、信托基金总经理、大数据管理团队等方面的人才,都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引进的。

 三、加强联合合作,拓展事业发展空间

  一是加强供销社之间的合作。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与天津、河北供销社就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产品电子交易综合平台、金融服务体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我们还与重庆市供销社合作,打造国际文创园,做大做强文化创意品牌;与湖北十堰市政府、十堰市供销社合作,开展蜂产品生产和农超对接;与内蒙、海南供销社合作,实施农产品进京、旅游开发项目。二是加强与社外企业合作,在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旅游养老、汽车拆解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总社“六代会”工作部署,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打造新型城市供销社做出新业绩,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