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结合”文章 真心为农服务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做好“结合”文章 真心为农服务

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

  带着学习和思考,我们再一次重温毛泽东同志60年前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批示,重温我们党发展农村合作经济走过的难忘历程。“新仓经验”是一面镜子,是一种启迪,更是一种力量,必将成为我们为农服务、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精神动力。

  供销合作社源于农村、根在农村、前途在农村。近些年来,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在党委政府和上级供销社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大力推进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积极开展生产、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为农服务,在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扩大基层组织、拓展服务领域、做强社有企业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2014年,全社总经营规模达到106.09亿元,利税2.2亿元,服务网络实现农村全覆盖,“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的做法得到汪洋副总理的批示肯定,荣获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经济创新奖”。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只有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坚持合作制原则,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供销社才能焕发生机,体现自身价值。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这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和“为农、务农、姓农”的要求,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构建“三位一体” 新型为农服务体系,认真做好“结合”的文章。

  一要与农民在组织上结合。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必须建立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我们要坚持“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原则,广泛吸纳农民和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农合联,深化“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合作化、一体化、个性化服务,有效扩大合作基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合作经济组织走上跨区域规模化和跨领域一体化的联合发展道路。

  二要在服务功能上做到结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上虞区供销合作社这几年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的要求,整合为农服务资源,探索建立为农服务综合性信息平台,扎实做好农资保障、农技推广、农产品购销、日用品供应、融资担保等经营服务,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我们要把供销合作社改革与“三位一体”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骨干作用,切实承担起农合联的各项职能,履行好政府委托或购买的公共服务,使供销合作社改革与“三位一体”建设同步推进、融合发展,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三要与农民在利益上的结合。供销合作社与农民是命运共同体,只有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真心实意地与农民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成为农民信得过的合作经济组织。“新仓经验”和“三位一体”建设的核心都是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我们要充分发挥农合联和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按照互助、互利的合作制原则,建立与农民产权联结纽带及利益共享机制,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和入股、二次返利等方式,推进基层供销社、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农合联会员等生产经营主体的合作对接,让农民既能在生产环节受益,又能享受加工、流通、服务环节的增值收益。

  “相知相亲做农友、相伴相生惠农业、相依相存在农村。”我们决心在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供销社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王侠主任、夏宝龙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新仓经验”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全局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为农服务工作,为“三农”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为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