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求发展 联合兴“三农”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合作求发展 联合兴“三农”

以“三位—体”为引领 推动“新仓经验”新实践

中共平湖市委 平湖市人民政府

  平湖位于浙江省东北部的杭嘉湖平原,历来就是鱼米之乡,“金平湖”的美誉跟平湖的农业发展有着密切联系。60年前,平湖新仓供销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的经验得到了毛主席的批示,并因此而闻名。“新仓经验”的产生之初就已含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雏形。“新仓经验”虽然是个“小合同”,却指着“大方向”,农村经济从“统”到“分”,再到“统分结合”是一个必然趋势,我们“小合同”里体现出的合作经济,跟邓小平同志所提农业“第二个飞跃”的生动实践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新仓经验”虽然发源于“小组织”,却能架起“大桥梁”,它的作用就是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起来;“新仓经验”虽然只是个“小典范”,却起着“大作用”,它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在经久的岁月里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60年来,平湖始终将“三位一体”与“三农”发展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并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我们把“合作求发展,联合兴‘三农’”作为核心价值,注重“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新型合作化,为推动平湖“三农”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平湖先后获得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荣誉。“十二五”期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2014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5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4:l,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前列。具体做法,可以概括为“三横三纵”:

  一是横向统资源,纵向联层级,形成立体式的组织架构。围绕创新“三农”治理体系, 以合作联合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以“三位一体”为基石,进一步深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改革成立“农合联”,以市供销社为主体,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各类为农服务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以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功能为基础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现有会员477个,并于200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市、镇两级农合联全覆盖。推进运作“实体化”。结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拓展农合联功能,将农业社会化服务辐射到农村千家万户,形成市镇村三级横向统筹、纵向联动的新格局。创新党建“联合体”,按照党建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的思路,建立农业产业链党组织48个,着力打造“致富、技术、服务、市场、创先、产业、提质”“七大联合体”,成功带动10多万农民参与产业发展。

  二是横向统合作,纵向联市场,融合多层次的经营体系。组成农业发展“联合舰队”,推动“三位一体”向纵深方向发展,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突出“专业化”的生产合作。主要是“三个有”:有规模主体,全市已有农民合作社390家,其中国家级3家,有农业龙头企业44家、家庭农场122家,创新建立全省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创新村级组织联合领办合作社。有生产标准,已建立32个农业生产标准,无公害产业基地面积达24.8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达10.9万亩。有自主品牌,创建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13个。突出“一体化”的供销合作。线下,以市农批市场、丰达农资连锁公司和生活资料供销配送服务中心为龙头,开展农产品、生产生活资料批发、配送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服务,下设农资经销网点204个、农村放心示范店358家,配送率达85%以上。线上,拓展营销“互联网+”,依托网上供销社、淘宝网、1号店等平台加快推进我市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农副产品销售5000万元以上。突出“多元化”的信用合作。面上,引导各类金融组织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相继推出“金土地”、 “农易贷”等一系列服务“三农”的小微金融贷款业务,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涉农信贷余额115.25亿元。点上,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由供销社领办的“新当湖农村资金互助社”,累计放贷1.1亿元,依托农合联组建了“新仓镇创新农村资金互助会”,积极发挥金融市场补充作用。

  三是横向统服务,纵向联平台,构建全方位的服务网络。顺应社会化、专业化、综合化的为农服务新趋势、新常态,统筹整合各类服务平台,加快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有效增强为农服务合力。创新综合型服务平台。依托新仓镇农合联,整合镇级各类涉农服务资源,率先建立集生产、供销和信用服务为—体,并整合城乡后居民公共服务功能的综合为农服务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窗口式、—站式全方位服务。创新社会化服务平台。以列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为契机,完善市、镇、村三级平台,强化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管三项基本服务职能,并不断拓展外延,为各项农业公共服务和支农惠农政策进村入户提供有力的服务网络。创新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96518听网系统、农技110服务、12582专家直通车、农民信箱等平台,建立全省首家12316为农服务中心,已累计发布各类服务信息5400万条次,接待来电采访1.6万人次,专家下乡现场指导4500多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3万多件。同时,加快“产学研”,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建设“智慧农业”,全市拥有省级农业科技企业8家、农业科技研发中心6家。

  60年风雨历程,60年砥砺奋进,铸就了“新仓经验”新的内涵、新的形象。站在“三位一体”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平湖市定将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举全民之力,兴开拓之志,创发展之路,不断创新发展“新仓经验”,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此为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