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构筑“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体系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浙江调研督导中发11号文件贯彻情况时要求:

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构筑“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体系

图为王侠一行在诸暨市新源水果专业合作社调研。

王侠一行在杭州市萧山区供销合作社调研。

王侠在义乌市苏溪供销合作社调研。

  纪念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60周年座谈会、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工作会议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于11月10日—12日到浙江省杭州市、诸暨市、义乌市及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调研,督导中发11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一同调研。

  王侠一行先后来到杭州市萧山区供销合作社南部经营服务综合体项目、临浦综合农贸市场、临浦基层供销合作社、杭州市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市综合性茶叶市场——“茶都名园”调研考察,详细了解杭州市供销合作社推进中发11号文件贯彻落实,项目建设、公益性批发市场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看到萧山区供销合作社南部经营服务综合体萧山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后,王侠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防汛物资采购储备、保管维护和保障供应是供销合作社承担政府公共服务的内容之一。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和作用,建设好、维护好储备中心,确保应急时物资和人员用得上、打得赢,在当地的抗洪救灾、山林防火、社会稳定等方面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王侠指出,中发11号文件要求选择有条件的县级联合社进行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改革试点,萧山区供销合作社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三农”需要、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之路,体制活、机制灵、企业发展快,也为供销合作社更好的服务社会、反哺“三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萧山区社继续完善体制机制,为服务地方经济、农民生产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据悉,萧山区供销合作社、浙江万丰集团公司是一家“一社两体”运作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经营范围涵盖农资、石油、医药、酒店旅游、房产开发、农副产品种植、加工与流通等农工贸多元产业。2014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为农服务能力、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王侠一行还调研了诸暨市新源水果专业合作社、义乌市苏溪供销合作社、义乌市供销集团农产品网货中心、义乌商贸城、青岩刘网店第一村等与供销合作社业务相关的线上、线下流通主体。在苏溪供销合作社,王侠一行详细询问了苏溪供销合作社打造的农资服务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日用消费品展销中心服务内容及运行情况。了解到苏溪供销合作社通过资产整合、提升经营性服务内容,拓展公益性服务范围,积极打造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业发展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一站式”集成服务后,王侠表示,中发11号文件提出供销合作社要“为农、务农、姓农”,苏溪供销合作社的各项服务内容都围绕这个宗旨拓展延伸,服务功能完备、销售货物齐,很多小商品、小农具都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做到农民需要什么,供销合作社就提供什么。基层供销合作社作为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一定要围绕农业生产需求、农民生活需求作文章,下功夫,立足实际,围绕需求开展服务,拓展经营领域,这样才有生存发展的源源动力。据悉,以苏溪供销合作社为代表,义乌市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正按照“三位一体”改革部署,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浙江省委确定的6个(慈溪、瑞安、上虞、诸暨、义乌、仙居)全省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试点县(市、区)之一,义乌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供销合作社正逐步从“经营者”向“服务者”转变,从单一的供销服务向兼具生产、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综合为农服务平台延伸,从传统的农村流通领域向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延伸。

  在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王侠一行参观了实验室、检测中心等科研场所,听取了该院负责人关于研究方向、人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汇报,并详细了解了利用该院科技成果研发的相关产品情况。王侠向茶叶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慰问,肯定了他们多年来在茶叶研究、茶产业发展上做出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王侠表示,茶叶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茶产业发展的新形势、茶叶消费新需求展开。全社会消费水平的逐步升级带来群众茶叶消费需求的日趋提升并多样化,研究院要适应变化的形势,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在引领茶产业发展和促进消费需求升级方面贡献智慧。王侠要求,杭茶院要加大创新的力度,浙江是我国重要的茶叶种植基地,文化、科技氛围浓厚,创新精神汇聚,为茶叶研究院的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定要利用好软环境优势,加快创新步伐,多出前沿成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王侠表示,人才是科研院所的核心力量,要把团队建设、人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拘一格选拔好、利用好人才,希望茶叶研究院能培养人才、多出人才,为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总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杭州茶叶研究院的发展,支持研究院为茶叶企业的转型升级、茶叶的多功能研发做出贡献。

  黄旭明也表示,杭州茶叶研究院是国家级科研机构,在推动浙江茶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杭茶院将更多的研究成果运用到产业发展中,帮助浙江成为全国茶叶品质高地、品牌高地、标准高地。浙江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杭茶院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总社相关部局、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省社、杭州等市委、市政府、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