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的指导意见

供销农字〔2015〕55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国供销集团及其相关成员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以下简称中发11号文件)精神和“六代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的为农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加快构建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新形势下中国特色为农服务的综合性组织,现就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深刻认识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的重大意义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是农资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新的形势下,农资经营服务创新工作更加凸显出其必然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是适应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转变,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迫切需要发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随着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传统的施肥用药方式利用率低、浪费大,加重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板结,已经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要求。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迫切需要农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服务。

(二)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中发11号文件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要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要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经营服务创新,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的内在要求。

(三)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是农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农资行业竞争激烈,各种社会资本纷纷抢滩进驻;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盈利空间和能力日益缩小;网上直销、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方式不断冲击,传统的销售方式面临重大挑战。与此同时,国家对农资行业的优惠政策逐步取消,市场化进程不可逆转。在这样严峻的形势面前,农资企业不转型就没有出路,对此农资企业应该有高度的紧迫感、危机感,要加快以服务创新来拓展市场、扩大经营、提升竞争能力,切实推进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

二、全面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的总体要求

(一)主要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精神和“六代会”总体部署,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和现代信息技术引领,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为目标,以建设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为重点,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项目建设为抓手,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全面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

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行业打造成服务功能完备、服务方式多样、流通网络健全、体制机制灵活、企业运行高效的经营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的作用,成为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农资企业实现从单纯农资供应商向农业综合服务商的升级转型。

——因地制宜、契合需求的多种农资经营服务方式更加灵活有效,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服务模式。

——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重点突出、影响力强、集约高效的流通网络新格局基本形成。

——充满活力、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农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优化,系统内部业务协同、运转高效,资本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基本实现。

(二)基本原则。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一是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和农民的个性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牢牢巩固流通优势,充分发挥系统农资企业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组织优势和整体优势,完善优化流通网络,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三是紧紧把握现代农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直面新事物、新情况、新变化,及早筹划、掌握先机、创新发展。

三、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的主要任务

(一)拓展规模化、全程化、个性化服务。充实服务内容,聚合社会服务资源,拓宽服务广度和深度,努力覆盖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全过程,推动农资销售服务与技术指导、生产作业、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相结合,逐步形成规模化、系列化、标准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广泛推广应用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产销对接等多种农资经营服务方式,积极推广保姆式服务、定制服务、产业融合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努力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稳步开展金融信贷服务,努力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的资金短缺难题。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农资企业转型发展,积极拓展其他经营服务领域,满足农民生产和生活的多种类、多样化服务需求。

(二)推进“互联网+农资”建设。加快推进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健全完善农资质量追溯系统,打造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加强行业协会经济运行监测,强化物联网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中的推广应用。加强农资流通服务信息化建设,逐步建成集服务、交易、结算、物流配送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资服务平台,积极促进线下实体农资经营网络与线上服务平台的有机融合,逐步实现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和农资服务精准化。积极探索发展农资电子商务,整合系统资源,打造上下一体、统一协作的供销合作社农资电子商务平台。

(三)加强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的供应服务。根据农业种植结构和耕地质量变化,优化货源结构,增加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的比重。加快建设高效、环保、新型农资产品生产基地,增加掺混肥、水溶肥、缓(控)释肥、有机肥等肥料品种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高标准农膜的市场供应量,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的合作,加大技术攻关,开展农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为农民提供更多科技含量高、环保高效、使用简便的农资产品。

(四)优化农资网络布局和运营管理。完善农资流通网络发展规划,提升“新网工程”实施成效,整合利用各方资源,促进系统农资网络有效对接、统一协作,建设全国性、专业性、区域性服务平台,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加强粮食主产区、交通枢纽、农资集散地等重要节点的农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和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善仓储、配送、分销及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强网络终端建设,进一步改造、优化农资经营门店、庄稼医院等终端布局,做好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零距离对接,扩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资直供比例。宣传推广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建设标准体系,加大标准实施力度,适时开展农资网络等级评定工作,以“标准统一”促进“管理规范、运营有序”,提升农资网络运营质量。

(五)念好农业投入品“减”字诀。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提高肥药利用率,打造绿色供应链,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等物流体系。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统防统治,逐步探索靶向防治,推广高效产品,降低和防范农业面源污染。加大对高效肥、有机肥、低残留农药、高标准农膜的营销推广力度。积极参与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试点,推行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

(六)加大新型庄稼医院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技物结合,提升技术服务优势,按照新型庄稼医院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标准,加大软硬件投入,扩展服务功能,推进集农资配送、农机植保合作和传统庄稼医院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庄稼医院建设。依托新型庄稼医院,通过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推进农资科技下乡,宣传推广作物解决方案等服务方式,指导农民科学种田。

(七)增强项目意识和运作水平。项目建设是农资企业创新经营服务的重要抓手。要根据农业需求多样化、农资营销专业化、为农服务技术化的发展趋势,重点加强农资物联网、新型庄稼医院、农资配送中心、农资物流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的项目建设。要重视农资项目的执行管理和绩效管理,分类别、有规划、有重点地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承接政府购买农资服务,开展公益性农资项目建设。

(八)创新农资企业体制机制。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吸引战略投资者、IPO上市等投融资及资本运作,发展混合所有制,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在规范的基础上鼓励骨干员工持股,积极引进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在用工和分配制度上给予倾斜,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进企业经营服务市场化,按照市场规律创新发展战略,及时调整和实施有效的经营服务对策,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运行机制。采取资产收购、股权置换、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农资企业集团。积极探索业务的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形成供销合作社系统业务联动运作的强大优势。

(九)密切农企利益联结。积极领办、创办或入股各类农民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方式开展农资服务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逐步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庄稼医院、配肥站、为农服务中心等基层网点的作用,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促进农资先进适用技术入田到户,解决好农资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十)强化农资科技服务队伍建设。重视引入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技术人员在企业员工队伍中的比例。采取农业技术培训、科学施肥用药指导、植物栽培知识讲座、病虫害防治知识讲解、新产品宣传推广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现有员工的农化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管理等农业生产全链条服务。加强农化服务人才培养,开展庄稼医生培训和资质认定,利用远程技术指导、网络视频培训等方式,提高农资经营人员的技术服务能力。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农资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传统业务和支柱产业,事关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大局。各地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工作,将其纳入本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范畴,统筹考虑,抓紧部署落实。要加快改革创新,因地制宜选择突破方向,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以农资企业转型发展、创新经营服务的成效促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扎实推进。

(二)推广典型,加强督导。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对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的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引导系统农资企业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大力推进经营服务创新,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切实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为农服务水平。要加强对农资经营服务创新的试点建设,强化指导、督查,确保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大支持,营造环境。总社“新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等各种项目及资金要加大对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的支持力度。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做好优惠政策措施和储备任务等的争取和落实,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多渠道争取资金和项目,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争取将农资科技服务等纳入当地政府的公益性服务之中,为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服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2015年12月8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