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冀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16日,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创办的全省首家集B2C、B2B等多种交易方式于一体,经营与服务相结合的大型农村综合电商平台-“八方联采”电商平台在石家庄举行上线仪式。上线仪式上,省供销合作社与团省委签署战略协议,依托“八方联采”共同打造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平台,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河北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抢抓改革试点机遇,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三农,是中央和省委对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的新要求,是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新期盼。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指示精神,以新理念推动改革,以新思路谋划发展,顺应农村商业模式深刻变革和传统经营网络转型升级的需要,采取“互联网+流通服务”模式,构筑农民生产生活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由控股企业河北商贸公司牵头,以市场手段整合资源,创办了八方联采农村电商服务平台。这是我省第一家有政府背景,综合性、公益性、经营性相结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互联网服务平台。

“八方联采”电商平台上线仪式发布会现场

  “八方联采”农村电商服务平台以日用消费品为中心,以电商+增值服务为模式,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包括四大服务板块、十项服务功能。一是商城板块,下设网上超市、集团购、境外购三个功能。对入驻商家和商品严格把关,让城乡居民真正享受到质优价廉、货真价实的联采商品。二是专业网店板块,下设区域特色名品馆、品牌合作社、农品市场三个功能,成为我省各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名优特产品、文化旅游服务展示展销的重要窗口。三是创业板块。下设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平台、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平台和网上党团支部。和省直有关部门合作,依靠基层党团组织,引导大学生村官和农村优秀青年进行电商平台创业,创办的网上党团支部开创了网上党团建设的先河。四是综合服务板块。主要是整合京津冀高端资源,为农民群众提供网上教育、网上医疗、网上金融、网上缴费等便民增值服务,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社会公共服务。“八方联采”通过单采与联采相结合、展示与展销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业与服务相结合、电商与党建相结合、境内与境外相结合,实现了一网多用,一网多能,开启了农村云端服务新模式,形成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农村青年的创业平台和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商务平台。

  八方联采平台由省级平台、市县运营中心、乡(镇)村服务站三级架构组成。省级平台主要负责平台开发、技术支持和综合协调;运营中心主要是负责区域的运营管理和物流配送;服务站作为终端网点承担着平台推广、网店开发、农民培训及配送任务。目前,“八方联采”电商平台与北国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顺丰快递、凤凰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省内外近百家合作商、大型战略合作单位、物流企业、知名网络媒体、京津冀知名协同机构签署了战略协议,上线日用消费品、农产品达4万多种。广大农民可以通过网上或手机APP下单、快捷支付、预约网店提取或者快递送货上门等一系列流程,享受线上快捷消费与线下便捷体验服务。

  针对农村电商发展中遇到的人才不足问题,省供销合作社和团省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养,支持农村青年电商创业。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省商贸集团董事长赵增华介绍,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农民消费需求的升级,农村电商迎来了最佳发展时机,预计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将突破46000亿元,将是下一个万亿级金矿,要让更多农村青年在这个金矿中掘金。按照省供销合作社和团省委签署的协议,双方将联合实施“八方联采电商平台创业项目”,对返乡青年和大学生村官开展电商培训,预计明年培训农村青年1万名,吸纳农村青年利用八方联采平台开展电商创业,省供销合作社互联网金融、提资担保等平台提供金融服务,让更多农村优秀青年、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大学生实现在家门口创业。

  下步,省供销合作社将以八方联采为依托,以发展农村电商为己任,把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作为首要目标和重点工作。首先,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和网络优势,开展“互联网+流通”行动,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对系统内1000多家日用品、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配送中心、1100家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2.3万个村级综合服务社、6.8万个终端网点和1700多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5万家合作社进行整合,促进传统经营网络的改造升级和转型发展。抓住京津协同发展机遇,将京津优质服务资源引进来,推动河北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实现双向流动,优势互补,把平台做实做强。其次,发展农村物流。在已有50个县级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所有县依托供销合作社全部建起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物流,开展商品配送服务,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第三,发展农村电商综合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电商村级服务站建设,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到哪里,电商服务站就跟进到哪里,到2016年底发展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1万个,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乡村,让农民尽享美丽乡村云带来的便利生活。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那书臣、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邓沛然,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郭竞坤,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晓桦,省美丽乡村办副主任张保强,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中,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建国,省商务厅副厅长邢洪平,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杨全,北人集团董事长白珊,以及八方联采市县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上线仪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