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建成300个农村文化产业合作社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财政厅了解到,2015年,云南省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全省共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资金23.46亿元,比上年增加6.23亿元,同比增长26.6%。

为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广覆盖,云南省实施了重大公共文化民生工程,2015年中央和省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4.44亿元,重点支持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文化资源共享、农村免费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书报更新、“六馆”免费开放等重大公共服务工程,进一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均等地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同时,2015年,中央和省级财政统筹安排重点文物保护资金4.098亿元,加大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尤其是抗战遗址进行抢救保护支持。

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探索农村文化建设的有效模式方面,省财政每年安排文化惠民专项资金6000万元,以“文化乐民服务农村和谐建设、文化育民服务农民素质教育、文化富民服务农业发展”为核心,以“农民演艺协会、农民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农村文化产业合作社”为载体,从“云南现象”,总结、提炼出“云南模式”,创造了农村文化建设的“云南经验”。目前全省建成文化惠民示范村397个、农文网培学校1249个、农村文化产业合作社300个。

去年省财政还投入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用于文学、音乐、美术、电影、戏剧等各方面的优秀作品创作补助和奖励;投入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经费2000万元,对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开发,促进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升级和利用。(记者 李莎)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