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适应新常态 落实新理念 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就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起草有关情况作说明。

  【相关专题】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专题

  1月16日上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5年供销合作社工作,就2016年重点工作及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替补了总社理事会理事。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就全国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起草有关情况作说明。总社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王侠在报告中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她指出,2015年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利润381.9亿元,同比增长7.8%,上缴税金367.3亿元,同比增长9.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供销合作社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一年来,全系统把学习贯彻中发11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实施重点突破,推动整体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联合社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改革取得明显进展。过去一年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侠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大逻辑。“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从这个大逻辑出发,认真分析与预判形势,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部署,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2016年,开好局、起好步尤为重要。全系统必须更加注重在思想和行动上适应新常态,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必须与时俱进,把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做真正“会作为”的行家里手。必须更加注重夯实基层这个基础。基层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系统上下必须齐心协力、下更大功夫,实施精准分类、定向施策,尽快扭转基层薄弱的局面。必须更加注重发挥社有企业在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坚持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商业模式,带动供销合作社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必须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干部职工在岗培训力度,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企业家队伍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必须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既要防范市场风险、经营风险,也要防范廉政风险、安全风险,特别是要防范金融风险,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经济平稳运行。

  王侠强调,2016年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的第一年。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突破。各省级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批复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抓紧组织实施。当前,要把有利于稳增长、强实力、添后劲的改革举措往前排,抓紧抓好、落到实处。继续抓好试点工作,必须下更大气力,取得更多突破,发挥好试点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重大改革事项要坚持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在探索中前行,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要通过推广土地托管服务等模式、强化农业科技服务支撑、审慎稳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等途径和方式,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创新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千方百计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加快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要狠抓基层工作,加快建设一批以农民为主体的示范基层社,多措并举恢复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切实将基层基础打牢,夯实为农服务基础。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在培育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对接、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展服务、大力开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方面下功夫。要加强联合社自身建设,加快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联合社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化综合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会议替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主任苗宏、甘肃省供销合作社主任李秀娟为总社理事会理事。

  总社常务理事、理事和参加总社六届二次监事会议的全体同志,中组部、国办秘书局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总社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国供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主管社团主要负责同志,总社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