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六届二次理事会议分组讨论(组图)

作者:宗合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第一组

  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2015年对所有供销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的作用和发展,中发11号文件为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确定方向,指明道路,供销合作社也用改革成效让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大为提升。王侠书记的报告对2016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狠抓基层工作、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等都有明确要求。大家回去后将尽快安排学习贯彻落实。

  代表们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机制构建、加强联合社自身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代表们表示,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战略,为京津冀地区未来发展创造了大好机遇。今后大家可以在农业、文化、旅游、大数据、金融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三地发展。关于双线运行机制的构建,大家表示,没有改革模板可循,各地都尚在探索。一定要稳步推进,现在所有的探索都要为以后的改革铺路。各层级、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允许有各自特点,但也得有大致遵循。有关社有资产管理,代表们表示,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怎么改,也不能把资产“改没了”,要在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有所创新。要建立资产运行平台,打通联合社与企业的通道。


  

第二组

  代表们围绕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代表们一致认为,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大背景下,供销合作社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为农服务,同时保持经济稳步增长,充分展现了供销合作社旺盛的生命力。他们对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完全赞同,认为理事会工作报告与“十三五”规划相互呼应,既对供销合作社的现状做了详实透彻的分析,又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代表们认为,当前供销合作社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仍然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基层社的改造与建设,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当前一些地方的基层社基础薄弱,不能有效担负起基层社为农服务的职能,因此必须加强这些基层社的建设;其次,要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这是破解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供销合作社努力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最后,加强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的建设,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又一抓手,因此必须强化社有企业的实力。

  代表们建议,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围绕总社“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来指导今后的工作,同时希望总社加强对基层社的调研和指导,并加大对基层社的培训力度。


  

第三组

  在江苏、浙江、山东等省的分组讨论中,肯定2015年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干得实,表态2016年推进改革要继续狠抓落实成为主旋律。代表们普遍表示,2015年总社三件大事抓得实,一是11号文件贯彻得实,二是4个省改革试点工作做得实,三是面上工作推动抓得实。大家说,通过2015年扎扎实实的工作,为综合改革继续深入推进打开了新局面,改革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实践越来越丰富,供销合作社真正迎来了自己的战略发展期。代表们认为,理事会工作报告对形势的研判精准,对2016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为供销合作社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16年的头等大事就是抓改革落实,确保改革落地见效。大家在讨论中普遍提到需要从以下几方面提升能力,一是基层组织的改造提升,二是社有企业的转型升级,三是网上供销社的打造,四是联合社治理,五是队伍素质的提升。代表们还就加快基层组织建设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具体工作展开讨论。大家表示,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虽然起步不早,但起点要高,起速要快,要发挥平台的引领带动和资源整合作用,构建全国供销“一张网”。


  

第四组

  在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及总社机关有关部局、直属单位的第四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肯定了王侠书记所做的理事会报告,并认为此次理事会的召开恰逢“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迎来开局之时,意义非凡,为此,大家专门就“十三五”规划讨论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纷纷为意见稿建言献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未来五年面对全国经济下行的重大压力,供销合作社的发展重点应该从强调发展速度转向发展质量,而作为反映发展质量情况重要指标的各项统计数据,也到了必须在全系统内形成统一、清晰、完整执行方案的关键时刻,全资、控股、参股、联合办社等多种类型经营方式的数据统计方式应该分门别类,有所差异;其次,无论是基层网点的建设,还是社有企业的改革,都应该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不断前进,以小搏大,在提高社会资本参与度的同时不断壮大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第三,各级协会作为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新时期内应该不断加强与各级供销合作社联系的紧密程度;第四,要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主力军的核心作用,社有企业、基层社、各级协会三个抓手缺一不可;最后,全系统必须抓住供销合作社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全系统内形成大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热忱,早日实现综合改革确定的各项目标。


  

第五组

  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宁夏等省区市的分组讨论中,参会代表就理事会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而务实地探讨。代表们普遍认为,理事会工作报告内容详实,站位高远,既对2015年工作成绩进行了实事求是地回顾,又对2016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准确部署。大家表示,2015年对于供销合作社系统来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工作成绩的扎实也为理事会报告提供了支点,更为新一年的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电子商务等的探索,更是加快了传统服务的转型升级。大家表示,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任务及“十三五”规划部署,全系统既要向内看,找差距找短板,也要向外看,找机遇做加法,实现谋定而后动。在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探讨上,代表们一致认为基层组织建设在新的一年仍是重点,要更加注重夯实基层,对突出短板进行攻坚破题,从最基层一线提升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完善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齐心协力扭转基层薄弱的局面。同时,探索健全激励机制,打造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基层阵地。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11号文件,积极构建以联合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新的一年推进综合改革迈上新台阶。


  

第六组

  在江西、安徽、山西、海南、新疆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省区的讨论中,代表们围绕2015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一致认为报告对2015年的评价和判断平实而鼓舞人心。

  代表们认为,2015年供销合作社的成绩来之不易,亮点多,值得肯定。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概率增大的情况下,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央的持续关注为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和改革传递了正能量,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带来了机遇。

  代表们表示供销合作社“十二五”工作完成得出色,对完成“十三五”工作,对综合改革充满信心。2016年是关键之年,供销合作社要在去年的基础上,一是要加快综合改革的力度,搞好试点工作,对优秀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和学习;二是要加强基层社建设,恢复和发展经营服务网点,基层社建设要守得住、抓得牢;三是要加强社有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各地区供销合作社的合作联合,互相整合资源共同发展;四是要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服务优势,开展全面的服务。


  

第七组

第八组

  针对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监事会工作报告,总社监事、成员社监事、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监事、专家监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监事、农民监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新一年监事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社监事会工作要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总社党组的领导下,推进依法治社,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推进机制创新,发挥监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创新监督工作方式,落实社有资产监管责任,强化监督工作职能,全面提升新时期监事会工作水平。

  大家纷纷表示,2016年,监事会要落实好报告提出的新一年的具体要求,即围绕工作大局,监督检查总社各项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密切关注各地改革方案实施过程是否合法依规,推进工作是否扎实有力,进展速度是否科学有序。围绕“建立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研究;供销合作社发展合作金融的实践及风险防控机制研究;整合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创新电子商务平台机制研究”等课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部门监事、专家监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交一份书面调研报告或工作建议,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此外,今年,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要继续推进市、县级社监事会组织建设,争取到2016年市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组建率达到70%左右,县级监事会组建率达到60%左右。

  中华合作时报整理报道

  采编:于璐娜、李彩琴、叶梓、张成、闫雪静、邱爽、白京京

  摄影:张高科、任智超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