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城乡服务模式 发展新型服务产业

作者:南京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六届二次理事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六

创新城乡服务模式 发展新型服务产业

南京市供销合作社

  南京市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中发11号文件和全国总社六代会精神,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重点,以提高服务城乡能力为根本,努力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的综合服务体系,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能力明显提高,发展活力和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实现销售总额1042.62亿元、利润2332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7.1%、21.2%。

  一、强化科技服务,打造农业信息平台

  近年来,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依托信息服务带动商务服务、通过商务服务促进信息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联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创办高科技企业,以农业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研发“致富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全国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农产品供求发布匹配、农产品病虫害远程诊断、农村金融服务、农村政务信息、专业合作社信息以及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等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全程服务,较好地解决了涉农信息资源整合的“最初一公里”和农业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平台先后获得2013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博会金奖、2014年第21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等诸多奖项,并在全国50余个市县得到推广应用。

  二、强化产业服务,打造服务外包平台

  结合南京市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实际,我们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城市供销合作社的转型发展。以主城区雨花台区供销合作社为重点,围绕行政区内中国(南京)软件谷建设,打造了6万平方米的“一基地+两园区”产业孵化器。其中,2万平方米的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入驻业内知名企业20余家,吸引就业1600余人,年收益2900万元;同时,利用社有资产和政府托管资产分别建设各2万平方米的优质农副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在提供园区服务的同时,跟踪孵化企业,适时参与投资,实现共同发展。市社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依托当地政府软件园区建设,采取将老旧房产进行低成本改造的方式,配套建成了9000平方米的“智慧源”创业孵化基地,资产经营收入较原来增长10倍以上。通过探索楼宇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城市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

  三、强化流通服务,打造电商发展平台

  我们认真贯彻全国总社《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专门成立“互联网+供销”领导小组,全力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高淳区社于2013年8月创办了淘宝网江苏省首家地方特色馆—“特色中国?高淳馆”,2015年1月,通过市社入股将“高淳馆”升级为“南京馆”,目前已链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72个专业合作社和企业,8个农产品基地,集聚网销商户490家,全年实现销售7.16亿元,在《南京市“互联网+”实施方案》中,专门提出推广“南京馆”的经验做法。江宁区社依托社有企业岗山超市207家直营和加盟网点,创建的“赶超网”电商服务平台,具有农产品、日用品销售和农业生产、农村社区服务等诸多功能,2015年5月份上线以来,已实现销售1.2亿元,并在全区范围内创建电子商务社区4个,建立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2个。各区社分别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打造O2O电商平台,推动区域电商网络布局,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之势。目前,市政府已明确把全市村级电子商务的建设任务交给供销合作社负责,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1条路,跑好5辆车,对接大后台。即:借助政府力量,建设信息高速公路,打造全市“网上供销合作社”;依托“新网工程”,推进农资、农产品、日用品、再生资源、非处方药品线上运营;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平台,优势互补,靠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强化社区服务,打造便民利民综合服务平台

  大力推进“服务与发展一体化”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功能多样、综合配套、布局合理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满足城乡群众多样性需求。试点推进社区居民消费合作社建设,打造由社区组织、居民参与、民主管理、自我服务、收益共享的基层互助合作经济组织。溧水区按社、村共建的思路,由供销合作社投资,联合村两委,建设集农业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中介服务、公益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中心,按照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形成可复制模式进行推广。区委区政府专门下发了《加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各镇政府为责任主体,全区各部门协同,加强与供销合作社的合作,与镇村规划同步,三年内实现区内新型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通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上是我市供销合作社在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新型服务产业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做法,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