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文件精神 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作者:海南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六届二次理事会交流发言材料之四

落实中央文件精神 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海南省供销合作社

  我汇报的题目是《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海南贯彻中央11号文件,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百分之百的贯彻落实,同时,结合海南实际,体现海南特点,增加海南元素,突出海南特色。

  一、以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为契机,积极争取政府支持

  中发11号文件下发后,我们迅速在系统内进行学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发动驻琼和省内主流媒体,精心策划、集中报道中央文件精神和供销社改革发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协调,供销社改革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建立以供销社为主体的农村合作金融体系高度重视,写进农村金融创新试点有关文件;发文明确全省供销社系统土地开发、建设、租赁,由省社统一备案、审批;对供销社土地开发缴纳的税费,返还给供销社,作为改革发展和网络建设资金;供销社超时限未开发被收缴的土地,全部给予无偿返还;社有企业资产过户,不视为交易,免征交易税;支持省供销社农资集团作为全省三家农药批发专营企业;支持省社本级企业整合,组建省供销集团公司,解决3000万注册资本金;全省所有市县供销社全部纳入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一次性增加188个编制。

  二、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推动系统联合发展

  “十二五”期间,海南省供销社在基础非常薄弱、发展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作为, 通过抓改革、上项目、建网络、促发展、保稳定,彻底扭转被动局面,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五年间全系统销售总额年均增长21.2%、利润增长4倍、资产总额增长1.5倍。

  一是深化省本级企业改革,组建供销集团公司,促进社有企业发展。我们自筹资金3800多万元,利用政策核减银行历史债务9.4亿元;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妥善安置省本级企业职工1000多人,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在此基础上,我们整合省社本级7家企业,出资1亿元组建省供销集团公司;积极筹措资金3亿多元,组建农资、日用品、粮油、农产品、能源、小额贷款等13家新型股份制企业,有效解决体制机制不顺、社企不分、企业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二是积极加强与兄弟省社联合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引进安徽省社辉隆集团,投资1.3亿元,组建海南省农资集团公司。充分利用辉隆集团的资金、人才和经营优势,依托海南省供销社的网络优势和政策优势,企业规模迅速壮大,经济效益同步提高。整合第一年就扭亏为盈, 2015年实现销售总额7亿元,利润1173万元。目前,省农资集团已建成配送中心51个、经营网点2248个,经营领域从海南扩大到广东、广西等周边省份。引进广东省社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公司,投资3000万元,于2014年4月组建海南省新供销天润农产品公司,依托广东省社粮油经营网络,利用海南市县社网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2015年销售总额3450万元,网点已经覆盖全省8个市县,今年经营网点有望覆盖全省。引进湖北、广西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社有企业,组建海南省海供贸易公司,加快日用品经营网络建设,2015年建成直营超市18家,带动市县社421家日用品超市建设,全年实现销售总额36.8亿元。在全省建成农副产品购销网点238个,承建田头冷库21个,冷库面积8.4万平方米,库存量12万吨,成为海南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力量。一年一度的冬交会得到全国总社和兄弟省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成为展示供销形象、打造供销品牌的一个重要窗口。2015年,总社首次组织台湾农会、农协和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参加海南冬交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三是拓宽经营领域,带动市县社发展。充分发挥省供销集团出资平台作用,加强与市县社项目合作。省供销集团出资4.5亿元,市县以土地入股,建成一批超市、农贸市场、冷库等为农服务项目。与供销大集和海南农垦合作,投资1.6亿元,组建海南供销大集电子商务公司,正在与18个市县社电子商务公司对接,形成全省电子商务一张网,与全国供销e家、供销网络加快对接,形成线上线下经营协同发展。积极发展农村金融服务,出资1亿元组建海南供销小额贷款公司,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三、紧紧围绕海南“十三五”发展规划,谋划海南供销改革

  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在“多规合一”、十二大产业发展和六类园区建设中,明确提出支持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把供销社建设物流城、商贸中心、农批市场、大田服务中心、乡镇加油站和充电桩(站)等服务网点重点项目列入海南“十三五”产业规划,支持供销社实施以六大流通网络、六大服务平台、六大企业集团为支撑的“三六”战略,供销社改革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回去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社六届二次理事会和王主任的讲话精神,按照我省的改革方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