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 构建双向高效综合经营服务体系

作者:广东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六届二次理事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三

抢抓综合改革试点机遇

构建双向高效综合经营服务体系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

  我省供销社被纳入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和全国供销总社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组织、经营、服务和管理创新,加快构建全省系统高效对接、双向流通、各业务板块有机融合的综合经营服务体系,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龙头带动、强化合作,加快建设现代经营服务网络

  一是推进产权联结。对于经济基础较好、干事创业积极性较高、联合合作意愿较强的市县供销社,省社通过对接重组、相互参股、联合投资等方式,推进直属企业与其进行产权和资本联结,加快构建高效对接、双向流通的经营服务网络,着力创新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可持续发展。至2015年底,省社直属企业与市县供销社共同组建公司75家;与65%的试点县供销社实现产权对接。

  二是推进业务对接。对于暂时不具备产权合作条件的市县供销社,省社通过物流配送、连锁加盟、共建配送中心等方式,推动直属企业与其进行业务对接,着力形成规模优势,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依托省级粮油经营企业,联合各地供销社建设粮油连锁经营体系,积极拓展粮油生产、仓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经营服务。目前,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已在省内建立配送中心31个,覆盖全省各地市,发展粮油连锁超市385家,启动建设总库容20万吨的粮食储备基地。

  三是推进服务连接。适应广东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发挥省级农资经营企业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建设以农技服务为导向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着力为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测土配方、统防统治等系列化全程服务,促进农资流通向农技服务转型。目前,广东天禾农资股份公司已在省内建立配送中心33家,拥有农技服务专业队伍400多人,每年开展统防统治面积超过6万亩,打造了一批“天禾好作物”品牌。

  二、上引下联、拓宽领域,着力建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一是搭建综合平台。坚持共建共享,依托省市县三级社有企业,建设一批集交易配送、质量检测、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业务于一体,有效连结各业务板块和层级节点、一网多用的综合经营服务平台。目前已有15个试点县的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营。

  二是带动基层发展。以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载体,对接重组基层社经营业务和服务网点,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如惠东县供销社联合社会资本建设大岭农产品服务中心,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为28家超市和18家学校开展农产品配送服务,全年销售农产品6000多万元。至2015年底,试点县社均强化了对基层社的监督管理,基本完成了对基层社的改造重组,基层社经营活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全省基层社实现利润总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3.77%。

  三是发展电子商务。各市县供销社因地制宜,利用实体网点资源和物流配送体系,发展以辐射本地区为主的区域性电商平台,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进农村,实现线上线下双向流通、融合发展。英德等5县被全国供销总社定为电子商务示范县。2015年12月,省政府在英德市召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场会,大力推广英德市供销社电子商务发展经验。

  三、加强协调、整合资源,为综合改革试点提供资金保障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强化县级供销社职能、建设为农综合服务平台、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推动经营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资源向基层下沉,利益向基层倾斜。近两年,省社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用于试点县供销社项目建设的专项资金合计8816万元,占所争取到资金总数的53%。

  二是建立合作基金。省社成立供销社合作发展基金,吸引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注入,统筹支持基层建设和全省系统重点项目;同时支持直属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成立广东恒万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基金和广东天润国坤农发基金,引导扩大社会投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基层发展。

  三是拓展农村合作金融。依托省级合作金融企业,围绕供销社产业链,为全省系统企业及上下游客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小额贷款、供应链融资等农村金融服务,2015年累计发放贷款金额6亿多元。

  下一步,我省供销社将按照全国总社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推动全省系统综合改革全面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