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强社有企业 强化为农服务功能

作者:湖北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六届二次理事会交流发言材料之二

做优做强社有企业 强化为农服务功能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

  在全国总社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全力推进社有企业提质升级,努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全省系统现有企业1075家,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6.47亿元,同比增长24.6%;利润10.45亿元,同比增长31.6%。

  一、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按照“市场决定取舍、服务决定成败、效益决定生死”的原则,科学谋篇布局,搞好顶层设计,切实把握好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一是理顺社企关系,盘活体制机制。省社认真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进一步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全部予以归位。改革干部管理体制,党组对出资企业只管董事长、总经理、常务副总、财务总监、监事会主席五个职位。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双文明”目标责任考核及结果运用。二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确立集团化、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五大集团”、“十大股份”、“十大产业”,实行大型集团+主导产业+专业公司并存发展的路径。抓住市场低迷的有利时机,放大社有资本功能,在保持控股地位、确保控制力的前提下,积极引入韩国SK、江苏华西、深圳格林美、山东高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实现股权多元化,优化社有资本布局结构。先后在上海自贸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发起设立棉花产业并购、新兴产业投资、农产品市场建设等7支产业基金,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农产品加工流通、战略性产业为重点进行股权投资,顺利完成中百集团电子支付公司并购重组,收购武汉国资控股在汉口银行持有的3000万股股权。三是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发挥省社资产管理公司平台效应,加强银企合作,授信总额突破300亿元。直接融资成效显著,获准发行企业债、私募债、短融债、永续中票等130多亿元,在其他社会企业资金普遍短缺紧张的情况下,我社社有企业获得了较为充裕的资金保障支持。四是狠抓项目建设。紧抓国家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系列产业政策机遇,与中农、中棉、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再生等企业联合合作,与省商务、交通、邮政、新闻出版等部门紧密对接,共同建设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构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启动实施了仓储物流中心、大型农产品市场、再生资源产业园、乡镇商业综合体、电商运营中心等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夯实产业基础。

  二、做大优化主营业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传统产业逆势而上、稳中有增。省农资集团积极推动渠道下沉、技物结合,在全省建成29个区域配送中心、2282家农家店、172家农资专业合作社,以及428家集农资配送、农机植保、庄稼医院于一体的“三农”服务中心,承担化肥淡季储备65万吨,牢牢占据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地位。银丰集团扎根新疆,掌控优质棉源,推行以销定购、以效定价、期现结合、套期保值的模式,有效预防化解市场风险。省社全面布局推进农产品市场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江汉平原农产品交易大市场迄今累计完成农产品交易59万吨,交易额65亿元。十堰市社与中农垦、北京二商、亿客隆等合作,推动以“武当山珍”为代表的特色农副产品进入京津冀市场。省供销惠侬集团以股权投资、连锁加盟、合作经营等方式,联合近20个县级烟花爆竹企业,形成完整统一的经营网络。荆门东方百货主攻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全年销售总额32亿元,成为当地最具实力的商业航母。省再生公司主导推动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四园一网”建设,与格林美公司合作开发推广手机客户端软件“回收哥”,开展“互联网+分类回收”业务,全省系统再生资源年回收额同比增长15%。

  三、瞄准涉农新兴产业,拓宽经营服务领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现代农业发展、农民需求升级、传统业务经营难度加大等因素倒逼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服务功能、拓展发展空间。一是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土地流转、大田托管试点,实施生态养殖、良种培育、再生稻种植等新型农业项目,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成“裕农网”(B2C)、“裕农购”(B2B)两大全省性农村电商平台,多个县级运营中心和近万家村级服务网点,成为“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企业。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社开展“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业务,发放“裕农卡”54万张,实现存取转贷交易额3234万元、代缴费超过3亿元。2015年全省系统电商销售额295亿元,是2014年的15倍。三是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服务。设立以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保险代理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现代化类金融服务集团——湖北合作投资集团,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多元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去年融资规模48亿元,实现利润超过1万元,当年筹备、当年拿证、当年开业、当年盈利,农村金融服务顺利开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