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委员:在产业融合中破解“卖粮难”

作者:崔丽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农业领域,大家最关注的还是粮食安全。在当前卖粮难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表示,这其中有危机也有机遇。

  王海波认为,卖粮难使种粮农民、粮食收储者和粮食加工者都受到了伤害,形成了一种比较广泛的链条扩展和蔓延。这个问题需要系统地考虑和解决。现在的粮食安全仍然不能放松,一定要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也要保护粮食加工企业的积极性,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还要藏粮于人的积极性,这些都是需要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来对待和处理。

  在这种形势下,需要更加冷静的思考。应该注意的是,这为从农业当中开拓一系列高效的新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应该抓住机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创造高效的农业模式和业态,分流庞大的种粮农民数量,才能更好地实现粮食生产的规模化;同时,农民收入也有了很好的保障。否则,简单的补贴导致粮食的生产成本过高,最终会导致粮食没有竞争力。如果农民不是靠着拓展新产业来分流、来提升收入,仅仅靠种粮解决不了收入问题。所以不能再单纯把粮食价格作为农民增收的手段,作为农民收入的依托。如果分流工作做得好,会间接支持粮食生产。

  王海波建议,系统考虑修改政策,保护好种粮农民和粮食加工企业的积极性,不能让他们在卖粮难当中遭受到损失,让他们来承担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培育粮食生产能力,保护好耕地,培肥地力,做好科技储备。需要有国际大视野,维持好国内的生产能力,让国外的粮食能够比较便宜地卖给我们,也是很好的策略。如果国际市场上粮价上涨,不肯便宜卖给我们,我们可以很容易再恢复粮食生产,迅速弥补粮食需求上的不足。最重要的机遇是开拓种粮以外的新产业,而且这个新产业一定要高效。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