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经华代表:完善基础设施 扫除产业发展障碍

作者:郭强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西赣县五云镇是赣南老区的一个贫困乡镇,五云镇12个村中有一半是贫困村,贫困户为623户。

  “贫困户要想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说,近年来,五云镇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共带动284户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

  “这些贫困户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平时还可以在合作社从事管护工作,一年下来每户最少能增收5000元。”算起贫困户的“脱贫账”,明经华眉宇间流露出喜悦。

  当地产业发展势头虽然不错,但是有一个问题却让明经华很忧心:贫困地区大多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以我们镇为例,行政村虽然通了水泥路,但道路等级太低,且损毁严重,而村组中还有一半左右交通不便,乡亲们都希望把路修好,但国家在这一块的投入还不够。”

  明经华说,当前,行政村公路国家是按照10万元/公里的标准拨付资金,但对于五云镇这样的贫困地区来说,由于地处偏远、山高坡陡,修路难度大,10万元远远不够。“所以这次我主要想建议国家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并提高补助标准,减少贫困地区的配套压力。毕竟只有基础设施跟上去了,脱贫步伐才能加快。”明经华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