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夯实基础 创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

重庆市巴南区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抢抓机遇 夯实基础

创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

重庆市巴南区供销合作社

 

2015年,重庆市巴南区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改革试点机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供销合作社的支持和指导下,统筹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创建,实现了农民得实惠、供销合作社得发展。全区系统2015年实现销售总额13.35亿元,农产品销售总额4.88亿元,汇总利润612万元。

一、加快基层社改造新建,夯实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

区社积极参与全市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专项改革试点,牵头制定的《镇街供销社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方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认可。各镇街党政高度重视,支持区社以混合所有制方式组建镇(街)供销合作社股份有限公司,部分镇街还无偿给基层社提供办公场所。2015年新改造基层社5个,组建农合会分会5个,新建庄稼医院5个,实现服务镇街全覆盖。区财政对每个新改造基层社配套补助20万元,对丰盛古镇供销大楼改造补助350万元。在此基础上,区社积极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努力把基层社建成管理现代化、经营多元化,集农资储备供应、农产品购销、加工销售、品牌培育、农村金融合作互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2015年区社参股组建春早农业服务公司,采取定量收费的方式,按操作技术规程为茶树机械修剪、病虫害统防统治、肥培、除草,并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茶叶种植大户等提供专业服务,服务对象验收合格后收取劳务费,目前服务面积达到1.4万亩。

二、开展“三进”村试点工作,实现村级综合服务社全覆盖

区社借力组织部门牵头开展便民超市、电子商务、农村金融“三进村”试点工作,积极参与指导“三进村”网点规划布局、制作店招店牌、采购货柜货架、组织农资日用品产品,并依托京东、村邮乐购等平台开展电子商务经营,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2015年新建日用品、农资、再生资源的农村流通网点230个,建成有“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村级综合服务社198个,实现网点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已形成区级配送中心、镇街超市、村级综合服务社三级流通网络。2015年通过村级网点帮助农民销售农特产品5100万元,集体经济平均每村增收3万元以上。区财政对其中的20个试点村每个补助建设资金1万元,其它村的改造建设经费全部由镇村负责。

三、开展农资物联网试点,提升农化服务科技水平

区社利用重庆市在巴南区开展农资物联网试点的机遇,依托市农资集团和巴南农资储备中心的战略合作平台,在惠民街道积极开展农资物联网试点。惠民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890平方米店面,组建新型庄稼医院,增设测土配方仪和配肥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综合服务。物联网平台运营以来,已实现化肥销售3500吨,农药销售额9万元,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延伸农业生产服务链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2015年全区新建重庆农资专营店5个,确保供销合作社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

四、牵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区域农产品流通

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把全区农村电商发展工作交给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了巴南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社,出台了《巴南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实施方案》;牵头成立区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组建了农禾电子商务公司。2015年 9月7日,区政府与京东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网上京东巴南特产馆于12月25日圣诞节上线开馆,除重庆本地以外,还有来自云南、四川等11省市顾客光顾。线下1000平方米“一馆三中心”(巴南农村电商体验馆、京东服务中心、电商企业孵化中心和电商人才培训中心)正在装修改造中。2015年全系统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2100万元。为支持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区委区政府为区社特批增设一个农产品流通科,配备1名正科实职岗位,另给2名财政补助的临聘人员编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