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资源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立足“三农”打造“四位一体”服务网络

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统筹资源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立足“三农”打造“四位一体”服务网络

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供销合作社在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阶段、把握新变化、转变新思路、适应新常态,把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植根农村、服务农业、联系农民的基础工程,构建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电子商务、农合会等“四位一体”的为农服务网络,创新为农服务新模式,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

一、恢复新建基层社,布局网络服务节点

黔江区供销合作社在2000年改制后,组织体系网破线断,本级经济举步维艰。近年来,按照重庆市社全面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恢复重建基层社的统一部署,区社结合区域经济特点,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基础,以利益为纽带,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基层社建设。以重庆市社组织发展项目资金为股本,选择辐射面宽的重点乡镇和高山移民搬迁乡镇,通过股权介入、关键业务环节掌控、吸纳经营服务网点、强化服务能力、先培育后分红等方式,逐步恢复重建基层社。2015年新建3家,累计恢复新建基层社9家,初步实现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服务项目覆盖全区。

二、引领发展农民合作社,培育网络服务终端

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发展,把全区农民合作社发展工作交给供销社牵头负责,区供销社严格按照市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思路,把农民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终端组织建设。充分运用好每年区级财政兑现的农民合作社奖补政策,通过股权介入、项目扶持、业务指导、加强服务等方式与发展较好的农民合作社形成股权关系,并在工商变更登记注册,不断密切供销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的利益联结。2015年,争取区级财政用于供销合作社实施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民合作社奖补、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展示展销奖补等各类资金308万元。全年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35个,累计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1062个,其中供销社参控股合作社20个。

三、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育网络服务引擎

为进一步弥补供销合作社缺少流通型龙头企业的服务短板,区社积极适应“互联网+农业”新形势,按照混合所有制新思路,与自然人王永红合作组建了葱枝农业投资公司,供销社持股34%,主要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2015年,完成了武陵山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黔江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25个乡镇服务站建设;以“你是我的亲戚、我是你的田园”为服务宗旨,开办了“亲戚田园”农产品销售网站,在主城区设立了6个“亲戚田园”配送中心。实现了农民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的农产品通过本区域的乡镇服务站直接上线推广销售,统一采用支付宝进行结算的“网格化”农产品O2O购销体系。已经拥有线上线下会员9.8万人,日均点击率3800人次,全年完成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额1500万元。

四、发挥农合会组织作用,做好网络发展服务保障

黔江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5月,现有会员43个,主要为农民合作社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财务代帐、涉农项目验收、业务代办、培训、组织考察学习、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工作。我们把农合会建设与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相结合,把为会员服务工作与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有困难、找农合”的服务品牌已在全区农民合作社中叫响。2015年为合作社代理记帐41个,代办业务32笔,办理农委蔬菜项目会计帐务13个,涉农项目验收审计11个,组织农民合作社考察交流学习6次、组织鲜果采摘3次、开展培训250人次,年底成功举办“重庆黔江首届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展销暨2016年货节”,现场销售农产品210万元,签订销售合同1000万元。2015年黔江区人民政府出台文件,给予农合会25万元的工作经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