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创业转型成为农民致富领头羊

——记赤田春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者方月萍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0后方月萍本来自大城市浙江衢州,如今成为了江西奉新县赤田春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也是当地带领村民致富创业的女村官。

  2008年,方月萍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大型公司上班并取得了上海户口,她跟着一起在上海工作的男友来到了他老家奉新县赤田镇赤田村,第一次来赤田村的时候,她也觉得江西农村特别落后,与繁华都市相差太远了。但是农村的落后并没有让她选择逃避,反而刺激她对开发农村经济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1年,方月萍看到江西在招大学生村官,于是报考了丈夫老家的职位,成为了奉新县赤田镇赤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回到丈夫老家之后,她一直在想如何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发家致富之路。
  在江西农村“开垦”的前几年,方月萍尝试过种植草莓、花生、葡萄等,但后面发现赤田镇这边的气候不是很好,不太适合种植这些东西,只能种水稻,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她发现奉新大米在市场上特别有销路。2012年6月,赤田春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规模化种植优质水稻。

  在种植奉新大米成功之后,方月萍又创建了奉新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探索出“互联网+供销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农户”的电商模式。

  带领两个创业项目走上正轨后,方月萍成了江西奉新县有名的创业领头羊。多年前她放弃了上海高端体面的白领工作,在农村开创事业,方月萍感慨:能在江西这块净土上踏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她觉得更加幸福,机会也会更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