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行立改 加强基层党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总社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总社党组、直属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从认真规范“三会一课”入手,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明确要求,必须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春生多次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并于2016年3月24日下午主持召开直属机关党委(扩大)会议部署落实。总社党组成员在深入部局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对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也都作了强调。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一、总社党组高度重视。3月上中旬,总社党组成员深入到所分管的部局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主持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王侠同志在办公厅支部调研时明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抓紧建章立制,把各项制度执行好、落实好;要加强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要推进工作创新,加快建立一套符合中央要求,体现自身特点,比较规范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

二、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确保单独召开“三会一课”的次数,不得将“三会一课”和业务工作会全部套开。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一般每半年安排1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宁延令同志在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总社党组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在听取总社党组工作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为提高学习效果,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优化了党小组设置,明确两名正处长担任党小组长;办公厅修改完善年度学习计划,每月为支部全体党员编印学习资料;合作指导部和机关党委结对联学共建;监事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李大钊同志故居。各直属党组织3月份已开展的学习次数都在两次以上,超过统一要求。

三、按月收缴党费,按规定使用党费。向基层党组织转发或复印了《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从2016年3月起,按月交纳党费。机关各党支部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二或星期四(节假日顺延),将上月收缴的党费交财会部财务处存入专门账户,直属单位各党组织每月的1-5日将上月收缴的党费汇至总社账户。同时,要求严格按《规定》明确的五个方面的用途使用党费。

四、规范会议记录。直属机关党委统一印制了党支部(党委)会议记录本,已向所属全部101个支部(党委)发放。明确要完整记录会议,记明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参会人员、缺席人员及原因、会议经过、讨论重要事项每个人的发言及结论等要素。2016年的会议统一用新发的会议记录本记录,之前两个月的会议用其他笔记本记录的,要补写在新的会议记录本上。每年记录完毕,各基层党组织统一上交上一级党委归档。

五、部署没有及时换届的基层党组织迅速换届。经梳理,一些直属基层党组织没有按照规定任期及时换届。机关党委明确要求,没有按时换届的基层党组织要迅速换届,原则上支部换届在2周内完成,基层党委换届在1-2个月内完成。为了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求没有设置纪检委员(或纪委)的基层党组织,在换届时要健全。

六、加强对直属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供销集团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专项活动,各企业上报自查自纠报告15份,领导班子成员上报自查自纠报告73份,选派了供销石油公司一直空缺的党支部书记。科技教育部向8个直属科研院所和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科技推广中心以及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放了党建工作调查问卷,并召开座谈会,摸清党建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督促各单位认真整改,切实加强基层党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