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闫雪静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深化务实有效合作  携手推进普惠金融

总社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王侠、王洪章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4月15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建设银行正式签署《普惠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携手创新服务模式,共同为广大农户提供全方位、便捷、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文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董事长杨建平出席签约仪式。

  王侠在致辞中对中国建设银行多年来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双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表示祝贺。她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供销合作社作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以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形成了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2015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3万亿元;各类法人企业2万多个;专业合作社14.7万家,入社农户1406万户;乡镇基层社2.8万个,覆盖全国85%的乡镇;村级综合服务社36.1万家,覆盖全国60%的行政村。

  王侠指出,多年来,供销合作社与建设银行始终保持友好务实的合作。2011年,总社与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企业投融资、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联合拓展县域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务实的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双方在联合拓展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试点推出的“裕农通”产品,让农民持“裕龙卡”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存取款、转账、购物、领取农资补贴等业务,受到农民普遍欢迎。同时,双方在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方面也探索出了新路子。

  王侠表示,此次双方签署推进普惠金融合作的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为广大基层农户提供“金融下乡”服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必将大力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促进“三农”事业发展。供销合作社将利用遍布全国的基层网络,将建设银行的产品服务提供给广大农民群众,传播和推广普惠金融“低成本、易推广、量体裁衣式”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到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希望建设银行一如既往地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合作金融等方面继续深化务实有效的合作,双方携手更好地服务“三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要共同抓好协议内容的贯彻落实,积极跟进,不断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因地制宜地推广普惠金融合作模式,促进农村金融创新发展。

  王洪章表示,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始终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服务“三农”、支持“三农”。通过在服务模式和产品组合方面的探索和创新,目前已推出新农村建设贷款、小额农户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十余项融资产品。截至2015年末,建设银行涉农贷款余额约1.9万亿元,其中新农村建设贷款余额近千亿元。同时,在网络覆盖方面,通过与农村商户合作,开办助农取款服务点4.8万个,覆盖全国28个省级地区。在精准扶贫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出了为满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需求的金融产品。他指出,双方合作将通过供销合作社遍布全国的基层网络把建设银行的产品服务提供给广大农村客户,让所有农村客户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签约仪式上,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和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和建设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大连市供销合作社和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分别签署了普惠金融合作协议。

  据悉,本次签约后,双方将进一步整合各自的资源优势,推进四大举措开展业务合作。一是在河北等20个地区扩大合作范围,提高乡镇网点和行政村基础金融覆盖率;二是主推电话POS、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和手机银行等4种服务模式,满足农户差异化金融需求;三是针对农村客户推出上门发卡、小额存取款、资金增值等10项基础产品和服务,针对社有企业和小微企业推出贷款、票据、财务顾问等多项对公产品和服务;四是在确保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客户推行费用减免和服务优惠。

  总社相关部局、中国供销集团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