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供销”转做综合体 创“三位一体”新模式

作者:赵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新闻背景

  去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拉开了供销社新一轮综合改革的序幕。

  今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黔党发【2016】5号文件),更加鲜明地提出了目标任务、政策措施。

  一年来,贵州省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夙兴夜寐、逐梦扬鞭,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发展农村电商、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经济模式,乘风破浪向前行。

  近日,乘着大好春光,记者走进修文、麻江、雷山、松桃、余庆等地,近距离感受综合改革为供销系统注入的新活力。

  修文:搭乘贵农网 打造e供销

  “电商服务运营中心已实现修文猕猴桃为主的农特产品销售1600多万元。”4月14日,修文县供销社主任张家勇介绍,以“贵农网”电商平台为龙头,他们的服务已拓展到仓储物流、培训孵化、检测、电商交易、研发、农村金融服务、020体验等多种功能。

  这里所说的“贵农网”,即贵州省供销社搭建的一个为农服务的电商平台。

  抓住综合改革契机,修文县供销社加强与省供销社的对接,打造以“贵农网”为主的综合电商平台。

  结合特色农业,修文以猕猴桃等精品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为主的农产品交易平台,承担了全县乡村电商服务站的建设、培训、指导等服务,提升修文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位于久长镇的修文县供销社农化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化肥等各种农资应有尽有,还配套建立了仓储配送中心,每天由中心的专用配送车将农户订购的农资、农药等生产生活资料配送到全县各个村寨,方便千家万户。

  “中心即我们打造的贵农网农资电商城,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并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培训、病虫害防治等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定制的一种服务模式。”中心负责人陈忠国说。

  目前,“贵农网”在修文县乡镇、村已建成80个网点,6个乡镇实现全覆盖,4月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发挥供销社优势,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服务,包括网上代购农资农具、家电等,网上代卖农特产品等,做好线上平台建设,打造“网上供销社”。

  麻江:组建股金服务社 融资分红增收快

  4月15日,麻江县碧波镇王寨村农民罗俊良正在县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装卸化肥。说到供销社改革带来的变化,54岁的他脸上掠过阵阵喜悦。

  罗俊良憨笑着说;“2013年加入县供销社社员股金服务社的,每年有一定分红和二次返利。务农之余,来这里打工,一年有2万元收入。”

  2014年10月,麻江县供销社被省供销社确定为综合改革实现县。结合县情和系统现状,麻江着力构建基层供销合作社、社员股金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体系建设,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按照社员制封闭性、不对外吸储放贷等原则,麻江县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社员股金和农村金融工作。

  他们先后成立了麻江县供销合作社股金合作社和麻江县农资专业社股金服务部,重点对社员在种养业、加工业、服务业等方面进行扶持,帮助农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同时,支持麻江县农业产业化和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

  2015年,麻江县政府提供200万元担保资金、供销社股金合作社融资1000万元,用于符合条件的温氏集团生猪养殖示范区和家庭农场养殖建设。

  此外,县农业发展公司还向供销社股金专业社调剂股金800万元,用于山地高效示范园区建设。

  “今年是股金服务社发展最快的一年。第一年很多农民持观望态度,看到实惠后,第二年开始陆续加入。到2015年底,股金服务社股金已超过5000万元。”县供销社主任江建国介绍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县社员股金入股社员达1569户,为社员调剂资金累计达6445万元,助农增收600余万元。

  在发展股金服务社的同时,麻江还大力构建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县级农民合作经济联合组织,2015年3月,组建了麻江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目前,全县农合联合体会员15个,个人会员350人。其中,涉农行业协会15家,家庭农场11家。

  据了解,这些合作经济组织现有基地3400亩,带动农户近2700户,每年为农增收270余万元。

  雷山:拓宽服务平台 天麻卖到国外

  “我们的天麻都卖到马来西亚去了!年生产销售总值超过1500万元。”4月16日,雷山县方祥乡森宝天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华喜形于色。

  雷山天麻之所以能走出国门,这与雷山县供销社的牵线搭桥密不可分。

  2010年6月,雷山县西江供销社成立了方祥天麻开发公司,给予支持发展电商平台,提供农技培训等服务。

  到2015年底,森宝天麻合作社社员增至58户,天麻种植面积增至80亩,实现总产值240万元,种植户户均年增收3.5万元。

  近几年,雷山县供销社结合该县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已覆盖全县7个乡镇98个村3980户。

  其创办的茗聚园茶叶专业合作社有茶园基地600多亩,加工厂房1000平方米,辐射望丰乡28个村,带动茶农1850户。

  2013年初,雷山西江供销合作社组建了银饰刺绣专业合作社。到2015年底,社员由8户增至30户,合作社销售总额32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4万元,帮助解决当地100名劳动力就业。

  还开展全县“贵农网”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建设与运营服务,农业生产生活资料供应配送,日用工业品等物资的组织供应工作。今年1到3月,全县网络交易达1685万元,上行产品销售额达182万元。 

  县供销社主任朱华军介绍,到2015年底,全县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产品生产总产值3800万元,入社农民户均收入1.5万元。

  松桃:“三位一体”优架构 精准扶贫到门口

  4月18日,松桃自治县长兴镇生态茶叶基地,69岁的村民姚兰英采茶忙,“自家2亩茶园入股合作社后,年底可分红。到茶园采茶,一天有五六十元收入。”

  长兴镇供销社主任姚波说:“我们发动老乡用茶园入股,组建专业合作社,按照入股茶园面积分红。”

  “茶园施的都是供销社销售的有机肥,这个我们有渠道优势,再加上技术和销售优势,生产、供销合作就有了保障。”

  为解决融资难,供销社还成立了社员股金服务部:农户及合作社把闲散资金放入股金服务部,获得股息收入。

  目前,该服务部吸纳的资金存量达450万元,为农户和合作社调剂生产经营资金630万元。

  长兴供销社正是松桃供销社改制的示范点之一。该社先后组建股金服务部、茶叶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服务点,形成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的典型。

  自2014年被列为全省供销综合改革试点县以来,松桃积极探索推进发展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供销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动力支持。

  以生产合作为纽带,成立全县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合作社连锁经营为主体,为社员提供价廉物美的种子、化肥;同时,还为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收购农副产品,解决农民买卖难问题。

  2015年,全县农村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助农增收9428万元。

  以供销合作为支撑,组建新型供销公司,投入500万元筹建“苗家购”运营中心和物流中心平台,对全县农特产品统一收购、品牌创建等,并与邮政集团松桃公司达成了站点建设协议,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以信用合作为导向,组建合作金融组织,开展信用互助。

  目前,松桃组建了利丰股金服务部、长兴利丰股金服务分部、甘龙和正大互资社等4个合作金融组织,吸收股金9186万元,股金调剂9766万元,助力精准脱贫。

  ■老供销说改革

  “供销合作社迎来了第二个春天。”4月18日,说起供销社的起伏跌宕,余庆县构皮滩供销社主任冯平深有感触。

  52岁的冯平在构皮滩供销社已工作35年,1990年当上了主任,经历了供销社的起起落落,而他依然苦苦坚守——

  为盘活社有资产,他用自家的房产证做抵押融资,到市场上赚钱。2001年,拆除供销社闲置的仓库占地,建成一座近8000平方米的农贸综合市场。

  “这样一来,吸纳了常驻商家250户,每年租金20万元以上,解决了该社8名职工的再就业,可谓一举多得。”冯平说。

  同时,立足现有茶叶基地资源,全力改造柏果山茶厂基地,之后,又对太平茶场和白岩茶场进行改良,新增制茶生产流水线,并组建了构皮滩茶业公司,销售收入315万元。

  不仅如此,他们还先后牵头组建了8个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达980户。

  目前,构皮滩供销社有农资配送中心1个、产业基地4900亩,茶叶加工厂3家,农贸专业合作社8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8个,当初改制下岗的28名职工重新回到岗位。

  构皮滩供销社不忘为农服务之根本,近3年,共储备各类化肥2856吨,帮助农资供应量占到市场销售总量的90%。

  冯平坚信,只要结合实际,用于综合改革全过程,供销社的第二个春天即将到来,“十三五”争取把构皮滩供销社打造成全新的综合合作社。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