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1962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炼钢铁在中国一度如火如荼的上演。

  1956年9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不好,由于指导方针的变化,各年度的计划数字不断大幅调整变。“二五”时期农业、工业大幅度减产,社会总产值平均每年下降0.4%,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只有3.8%,大大低于“一五”时期;粮、棉、猪和机床、棉纱、糖等主要产品和固定资产投资都低于1957年,出现了第一次国民经济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社会劳动生产率下降。

  1958年的“大跃进”,是作为整风反右运动之后要出现“经济建设高潮”提出来的,演变为包含着层层高压和层层虚报的政治运动。1960年中央提出了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