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个五年计划(1971年—1975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成昆铁路几上几下,最终在1970通车。

  1964年,国务院召开了工业交通和农业的长期规划会议,对“三五”计划的方针、任务和主要指标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在此基础上,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了“三五”计划的初步设想。这个计划,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以解决人民生活的“吃、穿、用”为重点,各项指标比较切合实际。但是,这一计划没有形成正式文件。

  1966年开始了“文化大革命”,打乱了“三五”计划。这五年中,虽然由于一批领导干部坚持工作和广大工人、农民坚持生产,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还在进行,但是却受到了很大的干扰和破坏。例如1967和1968年,社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都是下降的。

  1966年的“三五”计划是中国经济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计划:一方面它的制定和执行标志着中国计划经济建设在被迫中断后重新走上轨道;另一方面其指导思想也经历了由“解决吃穿用”到以战备为中心的变化,这标志着中国计划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转变,这一方针一直影响到下一个四五计划,甚至更远。虽然计划执行遭遇到“文化大革命”的干扰和破坏,但是“三五”主要经济指标仍然按时完成,只是“三线”建设步子过急,给整个经济协调发展埋下隐患,在日后造成了巨大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