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五年计划(1981年—1985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984年2月,重庆进行综合经济体制改革,建成工业品贸易中心。

  “六五”计划是我国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继“一五”计划后的第一个比较完备的五年计划。在这五年间,城市开始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

  “六五”时期实行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三大战略转变: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战略上,从片面追求工业特别是重工业产值产量的增长,开始转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注重农轻重协调发展,注重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在经济体制上,从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的僵化体制,开始转向适应在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发展商品经济要求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体制。在对外经济关系上,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开始转向积极利用国际交换的开放型经济。

  “六五”时期,在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是:前几年虽然注意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和按比例发展,但对有效控制社会总需求过度增长有时还是注意不够;在处理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上,对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产品质量还缺乏有力的措施和有效的监督;在着重增强企业活力的时候,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的措施未能及时跟上。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