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五年计划(1991年—1995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拥有大哥大成为一种时尚。

  “八五”时期,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八五”计划期间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提前五年完成了到200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

  以分税制为核心的新财政体制,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新税制已经基本建立并正常运行。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初步分开,汇率顺利并轨,新的宏观经济调控框架初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明显增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对外开放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了由沿海到内地、由一般加工工业到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总体开放格局。以上海浦东为龙头的长江地区的开发开放,成为“八五”期间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对外开放的县市超过1100个,兴办了一大批经济开发区和13个保税区。

  从1992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发生巨变,“八五”期间国民生产总值五年平均年增长率高达12%,不仅是同期世界各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也是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八五”期间确立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格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