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个五年计划(2001年—2005年)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2001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经历了10个五年计划的洗礼,中国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但仍有不少难题摆在中国人面前。尽管人民生活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但这种小康还只是停留在低级的不均衡的层面。三农问题、失业问题、资源短缺、国有企业退出市场难度大、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环境污染等等,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十五”计划中政府不再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角,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计划总体上不再具有指令的性质,而是粗线条的计划;确立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线,更加注意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发展的需要、享受的需要也被写进计划之中。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