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热心为村民服务的领头人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西高安市社祥丰油茶专业合作社在发展油茶产业上,得益于原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的一位老领导胡木桂。

  江西高安市祥丰油茶专业合作社由高安市供销合作社领办,于2007年12月26日经江西高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成立,有社员117户,其中农民社员114户;社员出资总额107.1万元;主要业务范围为油茶种植与销售,另有花生、大豆、芝麻等农作物的种植、销售和水产养殖。 

  一提到胡木桂,江西高安市供销合作社人都不陌生,她曾是高安祥符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胡木桂曾说过:“搞商业工作的人,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二要有经济头脑,三要有一本社会主义的“生意经”。

  当她得知祥符村民有开发利用家乡山地资源的愿望时,便密切关注,热情帮助。她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了五件事:

  一是为村民选好发展项目。当村民致富不知从何入手,发展什么项目好时,她主动和省林业厅联系,在省林业厅技术处有关人员的推荐和大力帮助下,她带领村民选择了发展油茶项目。二是积极协调村民关系。当村民思想不统一时,她利用休息日和村干部一起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协调各方面关系,让大家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为全村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三是为村民安排参观学习活动。当村民信心不足时,她带领入社农户48人到江西丰城市白土镇岗霞村参观学习,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油茶的好处。四是授村民以“渔”。村民不懂栽培技术,她一方面买来书籍自学,将重点摘录印发至每家每户,另一方面积极与省农业函授大学联系,请省油茶办专家喻爱林老师来办学习班并现场指导。五是为村民提供经济扶助。村民资金不够时,她从家里拿出几万元,无息无期限供大家借用。

  社员们说,没有胡木桂的热心和帮助,就没有祥丰油茶专业合作社,更没有山上这片油茶林。当年,她带领社员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一个占地365亩的高标准油茶基地顺利建成,合作社社员户均有茶林10亩。到去年户均增收10多万元,并带动周边乡村发展油茶林近1500亩。

  如今祥符全村人均住房70余平方米,家家户户有冰箱、彩电、摩托车,有的农户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空调等现代化设施,由社员筹资兴建达2公里长的水泥路直通村里。

  见茶树一年年长大,果实一年年增多,口袋一年年饱满,日子一年年殷实,社员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高兴地说: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供销合作社给了我们一位一心为民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