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

作者:郜晋亮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农牧厅获悉,从今年起,青海将通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畜牧业资源重新优化配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传统草地畜牧业向现代草地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

  多年以来,青海省草地畜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传统的生产方式下,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现有的草地资源已无法承载牧民持续增收的需要,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局部地区已失去支撑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2008年,青海首次提出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并探索实践了以“股份制”为主体、“联户制”“大户制”“代牧制”为补充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促使草地生态畜牧业迸发出生机和活力,为“试验区”建立奠定了基础。2014年,青海省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一个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

  青海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股份制改造,探索建立试验区建设激励机制,积极创新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经营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高原特色鲜明的生产经营机制;同时,鼓励和支持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循环牧业、草牧业、肉牛肉羊大县奖励等试点结合,以此来加快推动“试验区”建设。

  目前,青海已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建立“试验区”生态畜牧业专项建设基金,重点扶持100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开展能力提升,100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推广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47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建设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探索建立草畜联动、产加销一体化模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