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产业发展论坛在长春举行

作者:何烨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秸秆处理不能一烧了之,如何让秸秆成为农业生产的一种资源,并且形成自己的产业优势?近日,秸秆产业发展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会上,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一行与吉林省长春市相关工作人员就秸秆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会谈。

  国务院参事室特聘研究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指出,秸秆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和籽实相比,秸秆的综合利用就是找回“另一本农业”。农业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说,解决秸秆问题,还要面向市场,政、产、学、研相结合,政府要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关键是让秸秆综合利用成为一个产业,让企业盈利、农民得实惠。

  吉林省年产秸秆约4000万吨,位居全国前列。秸秆燃烧严重影响环境,禁烧工作又是按下葫芦起来瓢,这一直是困扰吉林省农业发展的大问题。会上,吉林省农委、畜牧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吉林省正以粮改饲结构调整为契机,促进秸秆利用向饲料化方向发展。秸秆制作生物质成型燃料一直是吉林省能源发展鼓励的方向,而且在未来电多气少的情况下,生物质成型燃料将在冬季采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吉林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计划到2020年,生物质原料收储、生产制造、市场消费、技术创新、政策扶持5大支撑体系全面建立,各类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转化秸秆2600万吨,生物质经济总产值达5000亿元规模(包括玉米深加工产业),成为该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