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供给侧改革是推动棉花行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作者:王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201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5月12日,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格局下的棉业发展之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骆琳、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甘荣坤在会上致辞,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作主旨发言。开幕式由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主持。

  骆琳在致辞中指出,棉花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优势领域,供销合作社涉棉企业在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棉农利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以“新格局下的棉业发展之路”为主题,对于促进棉花产业顺势而为,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央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战略任务,目的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核心是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扩大包括棉花在内的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面对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棉花行业要注重从供给侧入手,以更优良的品质和服务,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骆琳期望本次论坛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共识和成果:一是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二是创新经营模式,完善服务功能;三是推进产业融合,促进协同发展;四是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戴公兴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顺势而为 新格局下的棉业发展之路》的主旨发言。他对党和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思路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结合棉花行业面临的供需结构不对称问题,提出棉花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目的,一是使我们生产的棉花能够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推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二是推动棉花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三是提高生产效率,推进棉花生产的规模化和机械化,降低生产成本,从源头上解决我国棉花的竞争力问题。他指出,尽管我国棉花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从宏观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中国棉花行业在国际、国内有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有一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有相对成熟的销售渠道,还有我国十几亿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当前,行业内应该扎扎实实修炼内功,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提升品质,拓展经营模式,推动整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从供给侧改革着手,生产出适合纺织行业使用的棉花,生产出适应人们需求的纺织品。

  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每两年一届,自2004年开始,今年是第七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棉花行业会议之一。本届高峰论坛分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中国与全球棉花、纺织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探索中国棉业发展新思路,棉业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四个部分。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相关国际棉业组织、纺织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国内外棉农、棉商、纺织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