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等四部门紧急部署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龙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进入5月以来,全国共发生了6起较大以上渔业船舶水上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坚决遏制渔船安全生产事故重发频发势头,5月20日,农业部联合国家安监总局、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警局紧急召开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围绕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做了大量工作,1-4月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实现了水上安全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双下降”。进入5月以来,事故多发频发。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认真查找原因,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整改,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坚决遏制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态势。

  于康震强调,要强化渔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管严抓,将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落实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渔业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把渔业企业和渔船船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渔民特别是船东、船长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投入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安全装备配备到位、救援措施落实到位。对那些不顾渔船安全隐患、不顾恶劣气候或安全警告、不顾船员安危的船东船长,要从严从重处罚。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会议就立即开展渔业安全大检查作出部署,并就进一步做好渔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