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在江西调研: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切实成效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精神

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切实成效

王侠在供销绿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土地托管服务标准。

王侠在徐埠基层社了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

王侠在江西省供储物流中心了解社企发展情况。

  5月19—21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江西调研,深入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农业服务公司、专业合作社、社有企业,就中发〔2015〕11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

  在江西期间,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先后会见了王侠一行,并就做好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工作和总社在赣州的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交流。王侠对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全省系统精神状态好,工作积极性高,综合改革成效明显,一些重点改革任务取得积极成效。希望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能抓住发展的大好时机,继续加快改革步伐,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强卫对总社给予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西是农业大省,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对江西“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按照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要求,加快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促使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鹿心社表示,江西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希望总社进一步加大对江西的支持力度,把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为江西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在南昌,王侠一行先后来到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江西省供储物流中心 、江西泓泰企业集团,安义县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供销绿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安义县徐埠基层社,就中发〔2015〕11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与基层干部职工进行深入交流。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当前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江西开展情况如何,王侠十分关心。在安义县供销绿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她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认真交流,详细了解了公司土地托管的业务范围、效果、存在的问题等。该公司由安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共同成立,目前已流转土地1.9万亩,托管土地3万亩。但是迅猛发展的势头仍然赶不上农民日益增长的社会化服务需求。“去年我们这里雨水充沛,一些农民收获的水稻由于没有地方储存,出现发霉等情况。甚至出现农民上街拦我车子的情况,要求我们帮忙储存。”凌继河向王侠介绍了农民对于社会化服务的急迫需求。王侠对江西省供销合作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对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江西是产粮大省,也是林业大省,水稻等粮食作物和林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都很大,托管服务很有潜力,要创新托管方式,探索适合平原和山区、适合不同农作物的托管模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王侠高度重视江西基层社恢复重建情况。在安义县徐埠基层社,王侠详细了解了该基层社经营内容、服务手段及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得知安义县徐埠基层社经过改革实践,从原来的基础薄弱,到现有经营服务网点35个,并领办专业合作社、创办红薯交易市场、乡级日用品综合超市、业务范围覆盖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多方面时,王侠十分高兴。她对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成绩给予肯定。王侠强调,恢复发展基层社,既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覆盖住了就立得住、站得牢,成为有效开展服务的一个阵地,让更多农民享受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带来的实惠。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重要支撑。调研期间,王侠先后来到江西省社社有企业江西省供储物流中心、江西泓泰企业集团了解情况。江西省供储物流中心由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南昌储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额1.8亿元,目前已成为当地物流龙头企业之一。江西泓泰企业集团是省社社有资本相对控股的赣台合资企业,生产的金属工业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4亿多元。在供储物流中心、泓泰企业集团,王侠仔细询问了企业经营效益、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情况,王侠对江西省社企业改革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江西省社通过投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有效提升了社有企业经济实力和产业层次,但总体看,社有企业规模还不够大,实力还不够强,为农服务的支撑作用还不够明显。要在现代物流、设施农业、农产品市场等领域,抓紧实施和储备一批符合政策导向、市场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推进供销合作社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调研中,王侠听取了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工作汇报。她强调,江西是我党领导的合作事业的发源地,在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上,更应该走在前面。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各方面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供销合作社迎来了一个重大机遇期。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狠抓中发〔2015〕11号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地,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把供销合作社工作做得更好。

  王侠强调,改革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针对基层还比较薄弱的状况,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根据不同发展水平的基层社,分别制定改造提升办法,密切与农民经济上、组织上的联结,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发展质量;要顺应现代农业建设的需要,在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大产地批发交易市场和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要立足于补齐短板,在壮大社有企业实力上下功夫,通过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要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在发展农村电商上下功夫,推动全省电商资源整合,加快与总社“供销e家”平台对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真正做到“一盘棋”、“一张网”。改革过程中,要注意“稳”的问题,不能“刮风”,争取干一个成一个,确保改革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省副省长尹建业参加会见并全程陪同调研。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一同调研。总社办公厅、财会部、合作指导部主要负责人,江西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江西省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