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县社五种模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显成效

作者:饶俊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禄丰县供销合作社创新运用五种模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显著成效。截止日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23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4家。入社农户3746户,社员出资额达1.3亿元,共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四领域20多个产业,实现了全县各乡镇95%的行政村覆盖。

  一是“企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主要由公司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农户以土地确权入股、现金入股或者土地流转等形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独立核算经济效益,统一生产规划、统一供种育苗、统一施肥防病、统一信息服务、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人才培训;企业进行保底收购、宣传营销和集中销售。集中用好“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资源,抱团做大做强地方产业,以产品购销规模作为物资购进、产品销售的最大优势,形成区域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品品牌。典型代表有康源农产品专业专业合作社、华贸无公害果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等。

  二是“基层社+农合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共赢模式。主要由基层供销合作社牵头、各类合作社共同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提供信息技术、人才培训、信息共享等服务;由基层供销合作社提供农资、化肥、农药、种子等供给服务,并提供全面的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等庄稼医生服务和农产品销售服务;合作社具体组织农户进行农产品生产和管理。典型代表有鑫鑫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三是“村支两委+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带动模式。主要由村委会牵头,结合本村地理优势和村级组织的领导协调能力,选择当地优势产业进行整合,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服务标准,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典型有黑井青龙畜禽生产加工专业合作社、万松农产品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

  四是“科研院校+合作社+基地+农户”校社合作模式。主要由科研院校提供技术支撑,合作社从事课题研究,培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典型代表有煜军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等。

  五是“合作社+基地+农户”共同发展模式。主要由当地种养大户,按照自愿联合原则做大做强产业,按照“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方式,以“短平快”为原则,优先将合作社产品组织起来销售出去的方式。如蔬会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林果、蔬菜类专业合作社,是目前全县合作社最常见的组织模式。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