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等会议精神

王侠要求以科技创新引领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质量水平

作者:闫雪静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张弛

图为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讲话。记者 张弛

  6月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以科技创新引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和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肖仲凯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王侠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期召开,是一次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的历史性科技盛会。我们要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新时期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思想、战略决策、战略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供销合作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提升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农业生产、流通、加工等领域的科技应用,用先进技术、手段和方式提高为农服务质量。建设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体系,必须加快普及信息技术应用,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流通网络升级,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运作,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业态,创新产业组织,加快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拓展,提高社有企业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供销合作社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拓展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空间,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应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业务融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和引领,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服务供给,大力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努力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王侠强调,要着力深化供销合作社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力。一要发挥科研院所的龙头牵引作用。济南果品研究院要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在人才引进使用、成果转移转化、激励分配机制等关键环节,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其他院所要紧紧围绕“为农、务农、姓农”,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激发院所内在动力。二要发挥社有企业的主体作用。社有企业要适应科技创新的新形势,用好用足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农资企业要着力在科技服务上做文章,加快由农资销售商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变;再生资源企业要提升科技研发和技术装备水平,加快由简单回收分拣向综合加工利用转变;农产品经营企业要加快现代流通加工、冷链物流等技术应用,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让农民和市民都得到实惠。三要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增加以知识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实现“名利双收”;用好的机制、好的待遇,吸引人才、凝聚人才,为科研人员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四要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和独特优势。建立新型协同创新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创新效率和质量;打破条块分割,发挥整体效应,打造开放共享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研成果从创意、研发到融资、孵化,最后到产业化,形成环环相扣、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社有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成立各种研发平台,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强度,推进院所之间、院所与企业之间整合资源,形成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系统职业院校要发挥独特优势,加强各方面合作,构建创新创业大平台;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要在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技能培训中发挥积极作用。

  王侠强调,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科技创新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以科技创新成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供内生动力和坚强支撑。总社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系统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谋划科技工作,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科技创新,提升供销合作社科技服务水平。要及时报道供销合作社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服务的新进展、新成效,总结系统科技创新的典型经验,加大科研院所成果的宣传推广和转化应用。系统基层农技服务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普及科技成果,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应用科技成果,让他们享受到现代科技成果和科技文明。

  总社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国供销集团班子成员及其成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及主管社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